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闫永杰:每一位烈士 都不该被遗忘

2018-04-02 10: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寻忠魂

胡家坡,其实是座没有路的野山。曾经,山上特产苹果,如今,野草丛生,已近人高。

北坡,两个人影,一点点冒头。一人在前,手执镰刀,披荆斩棘,一人在后,手拖耙子,挡开野草枝条,还用脚踩实倒下的蒿草。

“看脚下!”“小心有沟!”二人相互提醒着,一路爬到山腰。

眼前,豁然开朗。一片平地坐北朝南,终日向阳。

平地上,一块碑石,六座坟冢,长眠着为国捐躯的烈士。两人中,年轻的那个,站在墓碑旁,眺望远山,仿佛看到了,当年的烽火。

年轻人叫闫永杰,31岁,这六座英雄冢,正是他找到的。

刚到延庆区民政局优抚科上班时,闫永杰皮肤白皙,眉清目秀。上班4年,他的眼角已堆起小碎褶儿,皮肤黝黑,手掌粗糙,完全不像个“坐办公室”的。

的确,这四年,闫永杰下乡的时间远超坐办公室的时间,他在延庆山中跑了不下3000公里,寻访英雄冢。

延庆四海烈士陵园中,安眠着80位无名烈士。陵园建成前,这80位烈士的尸骨散落在大胜岭、南湾、海字口等村的沟壑山间,“要是不寻找,不保护,再过些年,这些英烈的尸骨就可能找不到了。”闫永杰说,他很自豪能够参与到寻访散葬烈士墓的工作中,“告慰忠魂,功德无量。”

烈士难寻,小闫坚持不懈。

2016年,延庆区民政局启动对全区零散烈士墓抢救性保护工作,社会各界提供了172条线索,“一条也不能漏掉。”闫永杰下定决心。半个月,他跑了8个乡镇,调查了72座烈士墓,经常早晨8点出门,下午5点还在山上转悠。

零散烈士墓大都散落在山沟里、道坎上。当年,烈士是周边村民悄悄下葬,怕被敌人发现,不敢立碑,只能用木牌等稍作记号。风吹日晒,当年的记号早就不见了踪影,只能依靠当地居民的回忆,反复找寻。

当年3月,闫永杰获得一条线索。永宁镇营城村安葬着一位叫刘文付的烈士。

烈士的故事,在村里代代相传。村民说,抗战时期,刘文付在村里工作,大伙儿都叫他“刘科员”。大约是1945年至1946年间,刘文付被敌人斩首,头颅就悬挂在永宁城门。村里还有个说法,说村民在掩埋烈士时,特意用面捏了头颅,与烈士遗体一同下葬。

年代久远,当年村民留的记号早已不见,只有七八十岁的老人,还能依稀记得坟冢的大概位置。

村里一位80多岁的老人带着闫永杰上了山。老人说,墓就在山上的松树林子里,可大家在松林里转了许久,也没能找到。

老人让大家先在一个土坡休息,自己再去转转。等了半天,老人转回来,摇了摇头。小闫很遗憾,准备下山,老人突然惊喜地大叫,“这土坡,你们站的这土坡应该就是!”

闫永杰他们赶紧站开,仔细观察,原来,这里是一个圆土包。

将烈士尸骨迁至烈士陵园时,闫永杰发现,尸骨中果然没有头骨。

“冥冥中,也许是烈士在指引着我们,找到他,送他回家。”闫永杰心中感慨。

“最难找的,就是胡家坡上的烈士墓。”闫永杰说。

胡家坡在大榆树镇小张家口村旁,村里老辈儿人说,这里地处河北进京要塞,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仅长城就有4种——砖长城、土长城、石长城和劈山长城。烽火岁月,英雄们仰仗着长城,用热血保家卫国。

村里人一直口口相传,这里安葬有王茂祥、高自斌、王占明等几位烈士。除了有名字的三位,村民们已说不清楚其他烈士的姓名。闫永杰得知后,没事就往村里跑,查村志,采访老人……他调查得知,散葬在村里各处原有7座烈士墓,1972年时,由村里迁葬到村南山坡上。村里立碑,将王茂祥、高自斌、王占明和无名烈士分葬在此。

冬雪未融,野山无路,稍有不慎,就可能跌下山来。闫永杰咬紧牙关,跟着村民攀上山坡,终于见到了英烈的坟冢。

斑驳的碑石风化严重,坟包就像个小土堆,但对照烈士生平和资料,这里确实是烈士墓。

“王茂祥烈士1923年出生,延庆县小张家口村人,1941年4月参加革命,1944年3月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牺牲地点:延庆县高庙屯村……”

“王占明烈士1923年出生,延庆县小张家口村人,1944年参加革命,1947年2月牺牲,牺牲地点:延庆县张五堡村……”

“高自斌烈士1948年出生,延庆县小张家口村人,1965年入团,1968年牺牲,牺牲地点:安徽省……”

这是闫永杰整理出来的烈士生平,虽只寥寥几句,但永载史册。

延庆区将这里确认为烈士集中安葬点,在胡家坡上,立起烈士纪念碑。

闫永杰收回目光,蹲下身子,清理着墓碑前的杂草。温暖的阳光照在墓碑上,给每一个字都镶上了金边——“……他们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富强殒命疆场、舍生赴死……烈士英灵与山川共存,与日月同辉,英烈不朽,千古永垂!”

近四年来,闫永杰共整理符合迁葬或就地维护条件的散葬烈士墓36座。这些零散烈士墓中,郝文亮等22座烈士墓迁葬至八达岭烈士陵园,张楚飞等7座烈士墓迁入珍珠泉乡烈士集中安葬墓区,高自斌等7座烈士墓就地立碑维护。

“我还会继续找下去。”闫永杰说,每一位烈士,都不该被遗忘。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金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