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社区医生王佳然牵头成立小儿推拿诊室

2018-04-02 11: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上门出诊

周五,中午。刚刚看完上午号的王佳然刚想歇会儿,电话就响了。

电话是老来看病的孟女士打来的。“哪不舒服了?”王佳然问,“不是我,不是我,是我儿子。”孟女士说。孟女士刚当了妈妈,儿子还没出满月,总是睡不好,翻来覆去地折腾,去医院做了各项检查,除了说肚子里有胀气,其他都正常。“孩子太小,又不会说,看他睡不好,真着急……”孟女士哽咽着,说不下去。

“您别急,这两天天儿不好,孩子小,您就别折腾了,等我忙完手里活儿,我上家找您去。”王佳然赶紧宽慰孟女士。下午五点,王佳然下班,开车就往孟女士家奔。

半个小时后,进了孟女士家门。王佳然外套没脱,就要来了孩子的B超,她仔细看了看检查结果,又询问孩子吃、喝, 以及精神状态……“别急,没事,孩子睡不踏实,应当是肠绞痛,多半是肚子里的胀气闹的,我给他揉揉。”王佳然说。

王佳然冲孩子笑笑,先洗了手,然后又使劲搓了搓,手热起来,这才放在孩子的腹部,轻轻揉着,嘴里还哼起了摇篮曲。许是挺舒服,小家伙一点儿没闹,很享受的样子。差不多一个小时,孩子已睡得香甜。孟女士忙不迭道谢,非要留王佳然吃饭。王佳然把手指放在嘴边,“嘘,小点儿声,我得赶紧走了,家里孩子还等着喂呢。”王佳然的车驶进自家的小区,天已经擦黑了,孟女士发来微信,“谢谢您,孩子可算是能睡个踏实觉了。”“没事,孩子有事,您再找我。”匆匆回了信息,王佳然上楼回家,刚打开家门,一岁三个月的儿子,正哭着找妈妈。

王佳然是怀柔区雁栖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院长,去年8月,她牵头成立了小儿推拿诊室。

王佳然学的是中医内科,为了办好小儿推拿诊室,她找资料、问名师,甚至拿自己的两个孩子做“试验”。“几月几号,推拿了哪几个穴位,什么症状缓解了。”每回“试验”后,王佳然都要把心得体会记在本上。

小儿推拿,渐渐有了名气,甚至密云、平谷、顺义、承德的患者都专程找王佳然看病。

像到孟女士家的这种上门出诊,每个月都得有几次。为住得远的孩子上门推拿、入户给村里老人体检打针……王佳然和同事们,几乎有求必应。

下庄村有位王老爷子,瞧病就找王佳然。“这孩子心善,可照顾我了。”王老爷子说。2012年,王老爷子受到脑梗影响,神智时有不清,每回到中心看病拿药,稍不顺心,就大声叫骂,好些大夫一瞅见他就躲。王佳然没躲,她微笑着安抚老人的情绪,耐心询问病情,老爷子说不清楚,她就再多问几次,老爷子不耐烦了,她就先唠唠家常,然后再问病情……吃了王佳然给开的药,老爷子的病情大有好转。

甭管多忙多累,微笑,总挂在王佳然的脸上,“只要患者的病好了,健康了,我加会儿班,晚点儿回家,这都不算事。”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钟勇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