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70件一级文物亮相颐和园

2018-04-02 13:57 千龙网

来源标题:一级文物亮相颐和园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今天(2日),颐和园管理处与苏州市玉韵春秋玉雕工作室联合举办的“青铜化玉 汲古融今”特展在德和园扮戏楼开幕,不仅有70件/套玉雕作品亮相,颐和园馆藏一级文物西周时期粣方鼎也同期亮相。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5月10日。

苏州玉雕为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杰出代表,玉韵春秋玉雕工作室是苏州玉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要单位。该工作室创办人马洪伟是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玉雕)传承人,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海派玉雕特级大师。

本次展览,共展出马洪伟70件/套玉雕作品,通过兵器、酒器、食器、水器、乐器、杂器,展现仿古青铜玉雕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展现古韵和现代审美有机结合,在古人的艺术构思、工艺特点、技法运用等前提下,推陈出新,体现出青铜器视觉上的刚硬感,将古代文化与当代工艺完美结合。

颐和园馆藏一级文物西周时期粣方鼎将配合此次展览展出,此件藏品是颐和园藏清代宫廷传世青铜器精品。

该鼎浅腹、方体,两耳直立微外撇,方口折沿,浅腹下敛,圜底;方鼎腹身外壁铸有两条凸起弦线,鼎腹四面带状弦线间各铸有两个对称凸出弯角鸟纹,以扉棱相隔;四足为长尾鸟形,纹饰立体生动;腹内有“粣作宝尊彝”五字铭文(通过对字口的分析,疑似为后朝伪刻);该器造型独特,器形规整,铸造精美。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耿学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