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再取消50项由企业和群众提交的办事证明

2018-04-02 13:58 千龙网

原标题:本市再取消50项由企业和群众提交的办事证明

京外购房提取公积金无需证明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北京市将再取消50项市级部门、事业单位要求开具的各类证明。其中,京外购房提公积金将改为书面承诺而无需提交证明。

记者昨天(1日)从北京市人民政府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获悉,第三批取消的50项市级部门、事业单位要求开具的各类证明,涉及企业设立、经营许可、困难救助、就读升学等各方面,今后,这些证明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

北京市人民政府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取消方案最大的亮点是从“群众来回跑”变“信息跑”、“政府办”或者“部门协同办”,取消的50项证明中,有30项调整为通过部门调查核实、网络核验、内部信息共享等方式办理。此外,3项公积金相关证明将被书面承诺替代;1项证明直接取消;还有16项是凭借现有证件、凭证完全可以证明的,申请人不必重复开具。

随迁子女

中高考不再要街道盖章

在50项取消的证明中,一项证明直接取消。即非北京生源毕业生申请在学校暂存户籍档案时,以往需提交在京就业的单位开具的接收函。因设定文件修改,不再办理非京籍毕业生档案存放事项,这项证明直接取消。

此外,随迁子女在本市中高考时,即申请在京参加中等职业学校升学考试,原本需提交由现住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开具的资格审核单(盖章),也一并取消,改由申请人提供家长身份证号及部门内部调查核实办理;参加高等职业学校升学考试时,直接由部门内部调查核实办理。

京外购房

提公积金签书面承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取消的3项与公积金有关的证明将被书面承诺替代,调整为“政府部门告知标准规定+申请人提交书面承诺+政府部门事中事后监管”的“链条式”办理形式。

今后,进城务工人员申请住房公积金账户销户、在外省市购房职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申请提取公积金,都不再需要解除劳动关系证明、职工异地购房证明等,只需签署书面承诺。此外,以往在职期间缴存过住房公积金的离退休职工,申请公积金贷款时,需提交原单位开具的离退休收入证明。现在,申请人提交工资银行近半年流水记录、凭证即可办理。该负责人介绍,只要是申请人现有有效证件、凭证能够证明的信息,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相关证明。

暂时保留证明

将设目录动态调整

下一步,市政府审改办还将制定印发《北京市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暂时保留证明目录》,加强对保留证明事项的统一管理和动态调整。今后,除涉密事项外,凡是没有纳入保留目录的证明,任何部门和单位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或擅自增设;因法律法规修订确需增设的,由实施部门向同级政府审改办提出申请,纳入清单统一管理。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