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陶然亭街道志愿服务再升级 线上平台成新阵地

2018-04-02 14: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zc20180402004

(陶然亭街道供图)千龙网发

zc20180402003

(陶然亭街道供图)千龙网发

千龙网讯 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共享单车乱象治理、困难家庭志愿帮扶……这些关键词出现在2017年陶然亭青少年志愿者的成绩单上,这支由辖区中小学生组成的志愿队伍成为了不少居民眼中的红人,更是获得了西城团区委2017年度“青桥计划”优秀项目。如今,他们的志愿服务即将再升级。

4月1日上午,由西城团区委 “青桥计划”项目支持的陶然亭街道“信陪伴·悦成长”志愿家庭服务项目启动会在米市社区举办。重新升级后的“三色”服务将以“服务+回馈”机制、创新线上线下联动服务模式等三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项目品质。在保留了以往的“银色爱老”“绿色维护”“蓝色关怀”以外,增加了文明交通引导,改善地区交通状况的“橙色引导”行动,以及志愿服务积分与“互联网+”理念结合的“金色互动”线上打卡模式等。

新模式依托陶然亭街道微信公众平台建立陶然亭街道微社区,实现项目活动的线上发布、招募、报名、统计、打卡及活动后的分享、讨论等功能。在为老服务过程中鼓励志愿家庭自发每月对其帮扶的空巢老人进行探望、走访,并进行线上打卡,营造爱老敬老的社区氛围,排解老人孤独寂寞感。除项目计划统一组织的背街小巷环境治理、共享单车摆放集中行动外,鼓励志愿家庭自发每月继续开展环境维护活动,并进行线上打卡,共同维护身边的社区环境。

陶然亭街道总工会主席张秀华表示,2017年,陶然亭街道团工委结合地区志愿服务工作发展、居民需求以及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新要求,积极申请团区委“青桥计划”项目,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力量,开展以志愿家庭为主体的“信悦团”志愿服务项目。以“三色”服务模式,引导地区青少年参与地区养老助困、背街小巷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

启动环节结束后,现场开启了公益集市,模拟“等灯”体验、社区志愿服务体验、跳蚤市场等内容吸引了众多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也让参与该项目的青少年有了“再升级”后的初体验。

据了解,近年来,陶然亭街道团工委注重引领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青年志愿服务整合现有资源,建设推动街道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近年来以“六德教育”为抓手,打造出“信悦团”志愿家庭服务队等一批青少年志愿服务团队,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彰显青年青春风采,通过志愿家庭和亲子家庭等多方的参与和互动,提升社区家庭志愿者的能力,推动地区志愿服务的发展,同时构建和谐亲密的亲子关系。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