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这可能是北京赏花“最强攻略”,收好不谢!(3)

2018-04-02 16:43 芝麻匠通讯社

来源标题:这可能是北京赏花“最强攻略”,收好不谢!

2

天坛·梅花已谢杏花开

北京五环内最大的杏花林,就藏在天坛公园的西北角。

杏花与苍柏 张小英/摄

天坛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皇天、祈福五谷丰登的地方,沿着南北对称轴分布的祈年殿、圜丘坛、皇穹宇,有种“天玄地黄、宇宙洪荒”的庄严感。

公园随处都是历经几百年风雨洗礼的葱葱苍柏,间或看到红的梅花、黄的连翘、白的杏花,也如古柏一般,姿态苍劲。

4

杏林 张小英/摄

相传,天坛杏花林里种植的近200株的杏树,一部分是清代栽种,距今也有百余年春秋。

百年老杏树,冠大枝垂,和那些苍柏相得益彰,多了一份“刚柔相济”的妙趣。

每年4月初,杏花次第开放,轻风一吹,香溢满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远不及这一树树的杏花烟雨。

5

含苞待放 张小英/摄

过几天去,您正好能看到杏花红的花蕾、粉的花朵、白的花瓣,美到惊艳,错过春天就白过了!

交通:乘运通102、特11路等公交车,到天坛南门站;或乘地铁5号线,到天坛东门站。

门票:10元起。

观赏时间:4月到5月,二月兰、杏花、丁香等相继开放。

元大都遗址·一片春心付海棠

赏了丁香、杏花,您要是春心依旧荡漾,不妨去趟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

北京的辉煌往昔,要从元大都时候论起。

当年元世祖忽必烈率领彪悍的蒙古军,一路南下,灭夏、亡金、三次西征、用兵中原,最终用18年的时间,在荒野平地上建造了元大都

元大都是那个时代,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宏伟、最繁盛的都城,纵贯南北的中轴线,构成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观。

6

元世祖忽必烈雕像 张小英/摄

700多年过去了,如今在北京,元大都踪迹难寻。唯有几处断壁残垣被保护起来,成了绿树环抱的公园。

位于北土城的那一段,有一片儿北京最大的海棠林,称作“海棠花溪”。

7

海棠花溪 张小英/摄

沿河十里,千株海棠花开两岸,粉白嫣红,不是仙境胜似仙境。

所谓“海棠笑迎客,留步看花溪”,行走在花溪畔,遥想元代盛世,也充满了诗意。

8

贴梗海棠 张小英/摄

苏东坡有诗曰:“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只恐深夜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大诗人怕晚上海棠花睡着了,专门挑着青灯去看花。北京的“海棠花溪”有上千株,且够您慢慢观赏啦。

9

西府海棠 张小英/摄

如今西府海棠含苞待放,贴梗海棠渐次花开,金星海棠正在绽放……过几天就是芬芳浓郁的花海了!

交通:乘特11路到安贞里站、或684路到中日医院站;乘地铁5号线到惠新西街南口C口,然后步行420米。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4月到5月,海棠等花卉相继开放。

《牡丹亭》有曰:“不入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春日韶光,是北京四季最浓墨重彩的一笔,随处都是姹紫嫣红。何不借着春风,走进诗情画意的公园,走进北京的春天。

循着四季生活,一如林语堂在《生活的艺术》里说:

人生没有什么好坏,只有“在那一季里什么东西是好的”的问题。如果我们抱着这种生物学的人生观念,循着季节去生活,那么除自大的呆子和无可救药的理想主义者之外,没有人会否认人生确是像一首诗那样的生活。

花开有时,韶华易逝,莫负了满园春色,赏花去吧!

责任编辑:李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