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人艺与北京市教委联手成立北京校园戏剧教育联盟

2018-04-03 01:5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北京人艺与北京市教委联手成立北京校园戏剧教育联盟

中新网北京4月2日电 (记者 高凯)4月2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联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联手成立的“北京校园戏剧教育联盟”也在签约的同时正式成立,这是北京第一家以专业艺术团体的艺术资源为支持,针对教育系统深度推进戏剧教育的美育联盟。

据悉,该联盟以“探索美育途径,普及戏剧文化,传达教育理念,展示校园新风”为宗旨,希望通过艺术资源对教育资源的输送,加强对青少年综合素质的提升和中华经典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对丰富学校美育形式和戏剧文化探索都有着深远意义,是学校艺术教育与艺术推广道路的新形式、新拓展。启动仪式上,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及北京人艺院长任鸣等出席并致辞,两家共同为第一批联盟成员授盟旗。

据介绍,第一批联盟成员包括了北京各区县大中小学在内的27所学校和学区,加入联盟后,成员学校将会把戏剧教育纳入到日常美育教育当中,通过专业的引导让戏剧教育为成为素质教育的有机补充。

在这次战略合作的基础上,北京人艺将会有更多的导演、表演、舞台美术等专业的艺术人才直接参与艺术教育和师资培养,教授艺术课程,开办艺术讲座,组织戏剧活动。把戏剧演出直接送进校园,让更多学生观看到优质的、经典的作品。同时大中小学生也将有更多的机会走进剧场,观看演出,甚至观摩专业戏剧创作的过程,直接感受剧场艺术的魅力。联盟立足于北京人艺的专业优势,结合北京市教委的联动平台,促进资源的互动,让艺术植根教育之中。同时在教育的过程中,为艺术的未来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表示,戏剧蕴含着丰富的教育资源,散发着强大的教育力量,如何充分发挥戏剧的育人功能,引导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是教育面临的机遇和课题。北京人艺是戏剧舞台的一面旗帜,一方圣地,北京人艺携手众多戏剧名家把经典送到普通学校,带学生走进艺术殿堂,是孩子们的福气。他希望各区教委、各级各类学校更加主动作为,为戏剧教育的扎实推进打好基础、创造好条件,把戏剧的教育力量源源不断地传承下去。

北京人艺院长任鸣表示,北京人艺一直以来都很重视戏剧公益活动,尤其重视群众戏剧和戏剧教育,很多艺术家都用业余时间自发地走进校园,受邀参与到校园戏剧教育当中,积累了丰富的戏剧教育经验。这次合作,有了市教委的支持,人艺会在这个公益领域做得更多,更好,更系统,能够惠及更多的孩子,而这些孩子都将是戏剧的未来。

九十一岁高龄的老艺术家蓝天野,北京人艺著名演员冯远征,北京人艺导演唐烨出席了仪式。

蓝天野认为美育在教育中十分重要,“对一个人的成长非常有意义,我们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希望能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形成真正有营养的戏剧土壤。”

据悉,联盟成立后的第一个大动作就是将于4月7日启动“北京人艺戏剧进清华”活动。这次选择了多种最受大学生欢迎的艺术形式——包括五台小剧场剧目演出及演后谈、名家讲坛、剧本朗读、戏剧展览四个部分。五部小剧场剧目涵盖题材多样,表现形式灵活,将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先后上演,共10场演出。这是北京人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戏剧进校园活动。

其后,北京人艺老艺术家蓝天野将在清华开启联盟成立后北京人艺名家讲坛的第一讲。剧本朗读是北京人艺2017年推出的系列公益活动,此番活动中选择的《艺术》一剧是去年最受欢迎的剧本朗读剧目之一。戏剧展览则从图文角度对整个活动进行集中展示和总结,让学术与艺术完美结合。这次“北京人艺戏剧进清华”活动既是艺术在校园的延伸,也是一次戏剧走出去的新尝试和探索。未来在北京校园戏剧教育联盟的支持下,将会有更多学校参与其中,与北京人艺共享艺术成果。(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