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东城区举办清明文化节 小学生诵诗缅怀先烈

2018-04-03 13:56 千龙网

来源标题:小学生诵诗缅怀先烈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马晓晴)“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文明祭祀,感恩思源,共同建设美丽家园。”3日上午,东城区东直门街道在亮马河畔举办第九届清明文化节,宣读《文明祭祀倡议书》,号召辖区居民践行文明祭祀新风,用环保方式纪念亲人,过一个绿色的清明节。

据胡家园社区精神文明副主任刘景春介绍,本届清明文化节以“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倡导文明祭扫,缅怀革命先烈,针对不同群体和内容,将文化节分为两个场地依次进行。

上午9点,记者首先来到胡家园社区亮马河畔看到,河边的柳树被千纸鹤装点得庄严肃穆,社区居民、地区职工和少先队员头戴柳条、手拿菊花,一起在河畔祭奠中华民族的先贤先烈。胡家园大众诗书诵读社的老人和艺美小学三年级3班小学生们通过诗歌朗诵缅怀先烈,他们在追思卡上写下对逝者的缅怀,系在河畔柳枝上,并通过在亮马河放河灯的方式寄托对家乡亲人的思念。

随后,记者又来到第一教育当代MOMA国际幼儿园,祈生环节正在这里举行,活动室布置的风筝和柳枝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气氛。老师化作“春姑娘”,为来自不同国家的小朋友们讲述清明节的传统故事。此外,老师还教小朋友们编织柳条帽,让小朋友们在风筝上涂上自己喜欢的清明主题图案。

在室外,蹴鞠、拔河、跳绳和踢毽子比赛更是受到了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最后,家长和孩子们一起放河灯缅怀故人,赞美新生。

相关新闻

东四街道办教育活动

忆家训、谈家风、促和谐

今天上午,“忆家训、谈家风、促和谐”——东四街道第十一届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暨“立家规 重家教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在史家小学拉开帷幕。地区居民、学生、志愿者通过分享自家故事、朗诵家训、制作家庭报等一起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清明节。

今天上午9点半,在史家小学礼堂内,《东四人的奋斗》暖场视频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居民、学生、志愿者们通过视频分享了自己家的故事。其中,既有“当代雷锋”孙茂芳讲述自己小时候“进门喊妈妈好,出门喊爸爸再见”的规矩;北京市人大代表陈慧华介绍讲话“您”字当头的老北京礼节。

“人必有家,家必有训。”据东四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志勇介绍,该活动已经坚持了11年。截止到目前,已征集家训故事近百个,家训数量多达千余条。近年来,该活动也已经延伸到了史家小学,在学生间形成了一种新的美德风尚。

随后,北京冬奥宣讲团宣讲员3位代表,在展演环节,现场朗诵了三个从东四《家训》读本中选择的家训故事。自去年东四街道《家训》发行之后,街道与辖区学校联合,将读本作为地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课外书籍。本次朗诵展演环节也是进一步宣传家训读本在学生中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