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津冀三地消协试验比较木质骨灰盒 部分材质与实测不符

2018-04-03 14:05 千龙网

来源标题:部分骨灰盒材质与实测不符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鑫)3日上午,北京市消协发布了清明消费警示。京津冀三地消协组织近期针对三地殡仪馆销售的木质骨灰盒材质进行了比较试验。试验结果显示,有部分骨灰盒材质与实测不符。对此,市消协建议消费者不要以奢侈浪费的形式来展现对逝者的哀悼。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加大殡葬行业的监督管理力度,为消费者创造出一个透明公正的殡葬服务。

清明临近,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河北省消费者协会针对三地部分殡仪馆销售的木质骨灰盒材质进行了比较试验。试验结果显示,有部分骨灰盒材质与实测不符,涉嫌欺诈消费者。

市消协表示,骨灰盒价格昂贵,部分木质骨灰盒产品的市场价格在人民币1000到2万元之间,高档骨灰盒甚至达到人民币5万元以上。

虽然部分木质骨灰盒都标注使用的是珍贵木料材质制作而成,从而抬高物品本身的价值,但是由于木材种类繁多,消费者缺乏木材专业知识,购买时根本无法判断材质的真伪。部分不法商家利用人们对亲人朋友追思心切的心理,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现象时有发生。

市消协表示,时值一年春草绿,又到清明祭扫时。在这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了使广大消费者更加透明地了解殡葬服务,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发生。传统守旧观念是封建迷信、陈规陋俗赖以寄生的土壤。在陈旧观念的影响下,丧葬活动中的奢靡之风盛行,一些人在祭扫活动中讲排场、比阔气,热衷于重殓厚葬,修建豪华墓葬,购买昂贵骨灰盒等祭品,以奢侈浪费的形式来展现对逝者的哀悼。这是一种陈腐、落后的错误观念和做法,更是对现代文明的曲解和背离。

此次木质骨灰盒比较试验结果表明,个别殡仪馆销售的木制骨灰盒存在明示材质与实测不符。这个结果充分警示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时类似木质骨灰盒等祭品时,应保留好购物凭证,仔细察看核对祭品材质证明与发票收据是否一一对应,以免上当受骗。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加大殡葬行业的监督管理力度,为消费者创造出一个透明公正的殡葬服务。

消协提醒

应拒绝带有迷信色彩

价格昂贵的祭品

消费者应该拒绝带有迷信色彩,价格昂贵的祭品,避免造成铺张浪费;祭扫期间,要减少燃烧纸质祭品,保护环境,防止火灾发生。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提倡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现代文明方式和社区公祭、集体共祭、网络祭扫等现代追思活动缅怀故人,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上来,把对逝者的深切哀思转化为奋发进取的不懈动力,用文明祭扫方式传承逝者宝贵的精神品质。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