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房山线精细化管理出“运力” 缩小发车间隔缓解客流压力

2018-04-03 15:0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房山线精细化管理出“运力”

从4月3日起,地铁房山线将缩小发车间隔,早高峰全线列车最小间隔由4分30秒缩至4分钟,7趟列车将改从篱笆房站始发,缓解北段客流压力。

偏居西南一隅的房山线是连接良乡与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干线,也是北京地铁高峰期满载率最高的线路之一,高峰满载率超过110%,尤其到靠近终点站的篱笆房、长阳等站更是摩肩接踵,“不等上一两趟根本上不去”。

早上7点32分,第一趟从篱笆房站开出的“区间车”到达郭公庄站,“以前从长阳站上车,至少得等一两趟才能挤得上去,今天竟然能坐到座儿了。”朱女士告诉记者,早上的经历还是有些让她“出乎意料”。

“房山线客流特点是典型的潮汐客流,光是长阳一个站早高峰两小时的进站量就达到了1.1万人,占到了房山线全天总客流量的53.4%,以往篱笆房站以东车站的乘客至少需要等待两三趟列车才能上车。”郭公庄站区副站区长赵新存介绍,目前在7点15分到8点52分之间,篱笆房站共有7列始发列车开往郭公庄方向,大小交路的比例是三比一,也就是在三趟大交路车后,将加开一趟从篱笆房始发的小交路车,房山线早高峰运行间隔也从4分30秒缩短至4分钟。

房山线缩短列车间隔,首当其冲的就是郭公庄站。郭公庄站是9号线和房山线的换乘站,每天换乘量在13万左右,特别是早高峰期间,房山线的乘客从列车上下来后,95%以上都要到站台对面换乘9号线。

北京地铁客运营销部刘旭介绍,目前房山线既有线路车辆已经全部上线运营,通过增加车辆的方法缩短间隔已经尤为困难。在此次运行图调整的过程中,相关部门还通过缩减站停时间和区间运行时间的方式,让车辆全周转的时间下降,从而缩短运行间隔时间。

根据计划,今年年内,地铁昌平线和15号线还会继续缩短运行间隔;配合6号线西延开通,6号线也将计划减小列车运行间隔;7号线最小间隔也将从4分钟减少到3分30秒。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李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