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南中轴地区规划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工作启动 5家设计团队入围

2018-04-04 04:0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大红门将建设高水平博物馆群

大红门地区将从服装批发聚集区变身高水平博物馆群和文化群落。4月3日,北京南中轴地区规划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工作正式启动。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表示,在南中轴地区国际方案征集中目前已经有5家设计团队应征入围,将正式开始方案设计工作,预计3个月后完成设计任务。

据介绍,此次规划设计征集的工作内容包括南中轴地区约98.9平方公里概念性规划研究和永外地区-大红门地区-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地区约26平方公里详细规划设计。据了解,《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明确了中轴线及其延长线功能以文化功能为主,是体现大国首都文化自信的代表地区,既要延续历史文脉,展示传统文化精髓,又要做好有机更新,体现现代文明魅力。南中轴是其重要组成部分,要规划建设成为生态轴、文化轴、发展轴。

在详细规划设计中,三个重点地块的发展方向各不相同。东城区的永外地区位于南中轴的最北端,通过本次征集活动,将充分挖掘燕墩等历史文化资源,承接中轴线文脉向南延伸;以存量更新为导向,探索首都功能核心区功能优化、环境提升的路径;通过对沿街建筑立面进行整体设计,形成永外地区建筑文化特色;通过按照城市风貌改造提升要求,塑造能展示历史人文遗迹和现代化首都风貌的公共空间系统。

而丰台区大红门地区关注南中轴空间秩序重塑和疏解腾退空间再利用问题,统筹利用好各类用地,努力优化功能布局,提升城市风貌,形成“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城市空间,并对现状保留区域提出改造提升建议,增加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主办方建议大红门地区要强化文化功能定位。利用北京规划展览馆、国家地质博物馆等一系列高品质博物馆计划落户该地区的契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博物馆群和文化群落,形成中华文化体验区。在四环路以南地区拟建南苑森林湿地公园,通过大尺度生态空间的建设,打通一道绿化隔离带,完善首都城市公园环,落实绿色生态引领发展的理念,体现生态修复特色。

据悉,按照方案征集的总体安排,今年2月国际方案征集公告面向全球发布,共收到全球31家国内外优秀设计团队提交的申请文件,经专家评审,最终确定了综合设计实力雄厚、专业设置全面、既往业绩突出的5家优秀设计团队参与本次国际方案征集工作。预计设计团队3个月后将完成方案设计工作,2018年8月底前完成国际方案征集工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