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都机场在全国率先启用“智能安检系统”

2018-04-04 15:14 北京晚报

原标题:首都机场T2启用智能安检 先由机器核查机票和证件

带行李过安检先看摄像头  

今天(4日),首都机场迎来了清明节小长假前的出行最高峰,记者在2号航站楼看到,首都机场已在全国率先启用了“智能安检系统”,设置了机器核查机票和证件,并配备摄像头,旅客把行李放在筐内过安检前,要先面对摄像头看一下。

现场 机器核查机票和证件

上午9时许,记者在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6号门内出发大厅看到,不少旅客带着行李箱准备出发,以亲友结伴出行为主。2号航站楼安检2号安检通道已经安装试运行了“智能旅客安检系统”。

在人工检查盖章机票和身份证件之前,设置了机器核查机票和证件。安检行李传送带加长分区,并配备了一排上下分组的摄像头。旅客把行李放在筐内须面对摄像头看一下,然后推行李筐上传送带。

现场除安检员提示旅客的声音,基本比较安静,再也没有出现“这是谁的行李啊”等询问声。

效率 每小时多通过上百人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西区安检部经理刘晓强介绍,“智能旅客安检系统”由首都机场自主研发,目前已开始在2号航站楼运用,主要是由自动传输分系统、信息分系统、人脸识别分系统及自助验证分系统组成。

原来的传统安检模式中,每一个安检环节基本都是靠人工操作。而“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则是发挥科技智能识别效能,特别是在安检现场处理旅客携带的常规行李物品时,“智能旅客安检系统”会在1分钟之内完成安全识别和处置,原来的安检系统每小时通过160人左右,试运行智能安检系统后每小时通过266人,“亮点就是自助验证环节应用了人脸识别技术,在旅客安检系统中首次创建了以生物特征标签为关键信息,行李识别首次实现了随身行李与生物特征标签的对应。基于自动物流技术进行行李传输,在旅客安检系统中实现了安全行李与可疑行李的分离和空筐回传。此外,在旅客安检系统中首次实现了旅客过检信息实时监控和即时倒查。”

提醒 安检更严格请早出发

今天,首都机场进出港旅客约30.6万人次,超过了春节假期最高峰——大年初六的客流量。预计清明节后高峰日将出现在4月8日,进出港旅客约27.5万人次,保障航班1726架次。

3月25日起,首都机场开始执行夏秋季航班时刻,航班分布相比冬春季有所变化,早出港高峰时段为6时至9时,晚进港高峰时段为22时至1时。作为航班换季后的第一个小长假,且近期首都机场安全检查措施更为严格,首都机场建议旅客尤其是在早出港高峰时段,须为值机和安检环节预留充足的时间,尽量减少随身携带的行李。同时根据民航局危险品航空运输相关规定,旅客随身携带的充电宝额定能量应符合民航相关标准,严禁托运易燃易爆、火种、锂电池(含充电宝)等危险品。本报记者 孟环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孟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