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抗战馆清明免费提供鲜花祭英烈 主题教育活动拉开序幕

2018-04-04 15:0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抗战馆清明免费提供鲜花祭英烈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4日上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序厅内,年过八旬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殷之光和学生们一起放声朗读,这场抗战诗书朗诵会拉开了北京市“清明节的铭记——缅怀英烈志 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的序幕。

“民族阵线,救国良方,四万万众,坚决抵抗”……朗诵会在北京市昌平区前锋学校学生集体朗诵的毛泽东《祭黄帝陵文》中开启,殷之光和学生们一起,朗诵了毛泽东的《七律·长征》和艾青的《我爱这土地》,让现场观众在领略朗诵艺术魅力的同时,深切感受到字里行间蕴含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感。朱德元帅的外孙刘武和抗战馆讲解员朗诵的《赠刘志兰以致哀思》《左权家书》,让现场人员重温了烽火岁月里的家国情怀和英雄气概。

抗战老战士代表、参加八路军战略反攻作战的张森水老人今年已经年近九旬,1944年1月10日,14岁的他参加八路军,在一二九师机炮连任卫生员。今天他特意穿着一身军装来到现场,缅怀那些在战斗中牺牲的战友。“那些战斗中奋不顾身的战友,为了祖国而牺牲,我忘不了他们!年轻人也不要忘了他们!”提到战友老人激动得眼含热泪,他说:“年轻人要铭记历史,好好学习本领,为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共同创造属于你们的新时代!”

殷之光此次特意选择了毛泽东的《七律·长征》和艾青的《我爱这土地》。之所以选择这两首诗篇,他告诉记者,红军不怕牺牲,许多人献出宝贵的生命,去年他去革命老区采风,听当地老人们讲红军的故事,一次次被感动。青年们是有为的一代,国家的未来寄托在他们身上,希望青年们热爱这片土地,继承先烈遗志,不忘初心。

诗以言志,家书传承。一首首抗战诗歌、一封封抗战家书,都是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记忆,都是抗战英烈救国为民的初心。活动现场,张森水老人还带领全场人员向抗战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默哀、献花。

“清明节的铭记——缅怀英烈志 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教工委、首都文明办、市教委联合主办。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也给社会各界提供了一个祭奠先烈,缅怀先辈,继承民族传统文化的良好活动平台。抗战馆副馆长董立新介绍说,从2009年至今,抗战馆已经连续10年在清明节期间举办“清明节的铭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已成为抗战馆的教育品牌及北京市传统节日中群众性文化重点项目。今年的“清明节的铭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还包括4月5日上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志愿者乐团、志愿者合唱团举行的“忆抗战英烈 奏时代乐章”音乐会,4月6日以“忆抗战 颂英烈 传精神”为主题开展的志愿者专题讲解活动。除此之外,4月4日至4月6日抗战馆还将向观众免费提供鲜花,祭奠抗战英烈,并开展网上祭奠活动,在抗战馆官方网站开通清明节的铭记专栏,以“缅怀英烈志 奋进新时代”为专题,通过网上献花、点蜡烛、展示英烈事迹等形式祭奠英烈。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孙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