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执着的追踪》将开播 讲述寻找“北京人头盖骨”传奇

2018-04-04 16: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4月6日起,31集电视连续剧《执着的追踪》将在北京影视频道黄金档开播。该剧以闻名中外的“北京人头盖骨”发掘与丢失的历史为依据,结合北京文化和房山地域特色,艺术地演绎了中共地下党寻找“北京人头盖骨”的传奇故事。

剧组供图 千龙网发

该剧讲述了在抗战期间身为军统和中共地下党双料特工的赵运达与土匪胡大山,阴差阳错中上演了一段亦敌亦友、“双雄夺宝”,追踪国宝—北京人头盖骨的精彩故事。期中交织着赵运达与未婚妻方依琳如《史密斯夫妇》般爱情考验;交织着赵运达与胡大山从仇敌到盟友的蜕变;交织着赵运达在军统特工叶青猜忌与阻扰中排出障碍,一步步向“北京人头盖骨”丢失线索靠近的艰难历程。本剧集中在现了小人物满含家国情怀,于国难当头时永不低头的民族气节。展现了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

该剧对“北京人头盖骨” 丢失线索进行了艺术想象和重新解读,期望唤起更多人对文化遗产的关注,激发有识之士追踪、寻找北京人头盖骨,使我们的国宝有朝一日回到祖国的怀抱。

2018年是周口店遗址发现100周年,该剧的播出既是对这一世界文化遗产发现百年的献礼,也是一部充满了爱国情怀的、红色题材的民族大戏。总书记指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我们需要把那些“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内容,挖掘出来、弘扬起来和传播开来,使这些能够充分体现中华文明特质、富含中华智慧的思想资源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发挥应有作用。该剧正是秉承这一基本原则,结合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地域文化所做的一次积极的探索。

“北京人头盖骨”化石是我国考古工作者裴文中于1929年冬天于周口店首次发现的。“北京人”的发现,为人类起源提供了大量的、富有说服力的证据。大量事实表明,“北京人”生活在距今50万年前到20万年前之间,是属于从古猿进化到智人的中间环节的原始人类,这一发现在生物学、历史学和人类发展史的研究上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被称为“古人类全部历史中最有意义最动人的发现”。不幸的是,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保存在北京协和医学院内的所有“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和北京人头骨化石不幸丢失,至今成为世界奇案。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