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8“北京跑”4月15日开赛 两万名跑者参加

2018-04-05 06:0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京味“北京跑” 跑着看北京

再过10天,2018北京国际长跑节将在天安门广场欢乐开跑。4月4日,赛事主办方北京市体育局、中国田径协会在京宣布,将有两万名选手参加本届长跑节的半程马拉松比赛。自从升级为半程马拉松赛后,这项拥有62年历史、被跑友亲切称为“北京跑”的北京群众体育品牌活动的京味儿也是越来越浓,受到越来越多跑友的垂青。

“北京跑”服务水平再升级

北京国际长跑节创办于1956年,其前身是“北京市胜利杯环城赛跑”,几经发展,后来成为“北京国际长跑节暨北京半程马拉松”。2016年,这一赛事全面升级为半程马拉松赛。去年,“北京跑”凭借高质量的赛事运营和服务水平获得了“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称号。

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刚昨天表示,“北京跑”能够成为金牌赛事,一方面说明各方面工作达到了相应标准,同时也对主办方的组织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的“北京跑”将更加注重服务保障环节,采取多项措施提升跑友们的参赛体验,“比如在起点增加人脸识别系统,既保证了参赛秩序,又能大幅度加快检录入场速度。终点处的拉伸区也增加了新功能,设置了冰池,帮助选手进行赛后恢复。此外,移动厕所、衣物存取等设施也将更加细致到位。”

对于重中之重的安全保障环节,组委会将采取五级医疗体系进行医疗保障工作,150名医疗志愿者、50名医师组成的自动体外除颤仪救援队、120名医师跑者、3个卫生服务站、10辆救护车、4辆急救摩托车和75名医务人员将随时候命。“经过数十年运行、磨合,各相关单位已建立了协同联动的有效运行机制,将继续为跑友保驾护航。”王刚说。

路线方面,本届“北京跑”也做出了细微优化调整。往年备受欢迎的“家庭亲子跑”则从天安门广场移师到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赛程约1公里,终点就是半程马拉松的终点。

跑友赵秀竹说:“今年将是我们全家第五次一起参加‘北京跑’,能够带着孩子冲过终点拱门,想想都兴奋。我们算是‘新北京人’,孩子在北京出生,我们希望以这种方式培养孩子健康、阳光的性格,同时表达我们对北京的热爱。”

细节之处尽显老北京特色

“跑着看北京,跑着真开心。”“北京跑”主题曲中的这句歌词,唱出了这项赛事的特色。

今年,“北京跑”继续在挖掘、传承京味儿文化方面发力,以多项创新措施彰显这项“老北京、老赛事”的新风采。

京味儿说唱风格的主题曲,“我为北京跑”的主题口号,路线沿途的京剧、三弦、京韵大鼓等表演……“北京跑”的北京特色被全国跑友津津乐道,也让赛事成为了首都闪亮的体育名片和文化符号之一。

说到京味儿特色,“北京跑”的路线绝对是独一份:天安门广场、王府井、护城河、雍和宫、地坛、元大都城墙遗址、鸟巢……一连串历史古迹及地标建筑,令京城跑友心生豪情,令外地、外国跑友大饱眼福。

王刚说:“60多年来,‘北京跑’的变迁也见证了北京城的发展变化,以及市民身体素质、生活水平的提升。1956年赛事初创时,城里有马路的地儿都不多,只能围着天安门、西单、什刹海这一圈跑。现在路线变长了,沿途景观丰富了,老百姓对体育健身的热情也越来越高。目前北京拥有‘北京跑’和北京马拉松两项享誉全国的路跑赛事,形成了‘一春一秋,一个半马一个全马,一个群众性强一个专业性强’的格局。”

今年的“北京跑”又新增了不少京味儿元素。昨天,组委会发布了完赛奖牌,这块奖牌上鸟巢、天坛等地标建筑与跑道相结合的造型,寓意赛事与城市在发展的道路上共同“奔跑”。同时公布的官方“兔子(领跑员)”手绘形象也极具创意,该卡通形象以老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兔儿爷为原型,古老的兔儿爷、兔奶奶换上了时尚的运动服和头巾,手臂上还戴着电子手环。此外,组委会还组织了“复古跑”、环什刹海跑等线下训练营,能让跑友们边跑边领略北京城市风貌、感受文化底蕴,受到了跑友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笑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