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雪疯子”回乡创业迎接冬奥会

2018-04-06 06:0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雪疯子”回乡创业迎接冬奥会

在延庆有这样一支滑雪队,主要由农民组成,18名成员都来自冬奥小镇张山营及周边乡镇、平均年龄不到30岁、平均雪龄10年左右,11名队员拥有专业滑雪教练资质……作为北京第一支主要由农民组成的滑雪队,队员中好些人在延庆当地都是小有名气的民间滑雪高手。郭军华就是其中的一员,因酷爱滑雪,她被人们称为“雪疯子” 。

辞职专心滑雪

2003年,在外地上完学的郭军华回家工作,虽然业绩不错,但是天生向往自由的她从中找不到想要的成就感,于是干脆辞职。在那段时间,滑雪是她平淡生活里的光。“从滑雪场营业的那天起,我就天天按时‘报到’,比打卡上班的人还勤,基本上每天我都是第一个光顾雪场的。第一个穿好雪服,第一个坐上通往高级雪道的缆车,第一个从雪道上冲下来。”因为每天都像上班一样准时到雪场滑雪,滑雪场的工作人员几乎都认识她了。“他们给我起了个外号,叫‘雪疯子’。”郭军华说,“我还挺喜欢这外号的,确实滑得很疯狂,这么多年一直都有人这么叫我。”

在滑雪场,郭军华终于找到了她很想得到的“成就感”。“从雪道上冲下来的时候,好像什么烦恼都被远远地抛在脑后了,耳边什么嘈杂都听不到,只有呼呼的风声。有时候戴上耳机听着音乐滑雪,那种感觉就像整个世界只有我自己,蓝天、大山,全都是我的。”郭军华说。

“拜师”专业运动员

2008年,郭军华在雪场上练习大回转的时候重重地栽倒在雪地上。“从雪地上爬起来之后,我愣了很久,呆坐在地上看着我身边正在滑雪的人,好多人都跟我一样,没有专业教练指导,安全意识也很欠缺。我觉得我应该做点儿什么去改变这样的状况。”这次挫折点醒了郭军华,她决定要向专业教练学习,不仅是滑雪技巧,更要提高滑雪安全意识,帮助更多滑雪爱好者免受意外伤痛之苦。

2009年,刚刚养好伤的郭军华师从曾夺得滑雪世界杯第三名的意大利著名滑雪运动员玛缇娜,这是“野路子”郭军华和专业滑雪运动员的第一次“碰撞”。从这一次学习中,郭军华获得了很多专业性的指导和建议,也大大提高了安全意识。从此,以前滑雪只为自娱自乐的郭军华开始向一名专业滑雪教练转型,也正式走上自己助力普及滑雪运动的道路。2013年,取得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证的郭军华在四川省一家滑雪场从事滑雪教练工作,不仅教游客还培训教练。

回家创业开办滑雪主题餐厅

2015年7月,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的消息传来,郭军华的家乡张山营镇成为冬奥会延庆赛区所在地。身在四川的她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有些热泪盈眶,“冬奥会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比赛就要在我们家门口举办了,我想回家,必须要为我的家乡做点事儿。”

随着冬奥会的临近,郭军华又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冬奥会的脚步一天天近了,未来会有更多人到我们这里来滑雪,我想开一家可以吃饭、休息也能住宿的滑雪主题餐厅。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把所有到咱们张山营镇来的滑雪爱好者都聚到一起,大家一起交流一起玩,滑雪累了的时候,捧着一杯热茶看着外面的冰天雪地,也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郭军华说,没有比现在更幸福的时候了,虽然眼前还有很多困难,但是有很多人的帮助,还有“雪疯子”的坚强信念,她相信,她和滑雪的缘分还会一路“流淌蜿蜒”。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赵婷婷 陈述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