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平谷区桃棚村:全村老少齐抗日 每逢清明倍思亲

2018-04-06 07:0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全村老少齐抗日每逢清明倍思亲

“清明时节雨纷纷”,今年清明节对于北京而言,却意外收获了一场大雪。在大雪纷飞的清明时节,北京晨报记者驱车前往平谷区山东庄镇的桃棚村,这里是平谷区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地,也是著名的红色教育基地。如今,在村里,依旧传唱着英雄烈士们的歌谣,有些战士的名字、事迹被载入史册,但有些却成了无名英雄。伴随着烈士亲属的讲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里,战士浴血奋战,亲人期盼守候的场景重现。

见到穿军装的人忍不住喊爸爸

“铜南山,铁北寨,打不垮的鱼子山……”如今的桃棚村依旧传唱着这样的抗战民谣。1944年1月独立建村之前,桃棚村是隶属于鱼子山行政村的一个自然村。据桃棚村村史记载,在抗日战争时期,桃棚村因进可攻、退可守,成为兵家要冲之地,平谷区的第一个党支部就在村里的红崖洞里,“联合县委”、“冀东地委”、“公安科”等旧址是当时地委、县委领导主要工作、指挥抗日斗争的场所。抗战结束后,很多参与过抗战的士兵转战到解放战争中。

73岁的王守莹向记者在讲述起父亲的故事时,依旧忍不住哽咽。她的父亲叫王希明,1949年在天津战役中光荣牺牲。王守莹刚刚出生不久,20多岁的父亲王希明就离开家,奔赴天津战场,所以在王守莹的记忆中,有关父亲的记忆近乎是零。“我只知道,我父亲是当兵的。所以,小时候每每看到穿军装的人,就喊人家‘爸爸’。”王守莹说,有关父亲的生平,母亲也很少提及,只知道每逢清明时节,母亲就会哭的很伤心。“我虽然小,但我知道,妈妈一定是想爸爸了。”

战争年代,一旦上了战场就与家人断了联系。所以,王守莹的母亲就一直等着、盼着。一个人拉扯、照顾着王守莹。王守莹说,父亲去参军了,家里的累活、重活便全都压在了母亲一个人身上。

“过去条件艰苦,喝水可不像现在这样,一拧水龙头,水就‘哗哗’地来了。那会儿,我家距离饮水井有四五里地远,而且都是山路。我母亲经常一个人拖着小脚,赶着驴子到山上打水,一打就是两大桶。”王守莹回忆说,每次打水回来,母亲的后背总是湿湿的,即便是寒冬,母亲也会汗流浃背。

战友带回牺牲的消息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继续着,除了照顾年幼的王守莹,母亲还要同时照顾家里的公公,也就是王守莹的爷爷。“日子再难,我都没有听母亲抱怨过一句。”王守莹说。

直到后来,与父亲一同去天津打仗的同村战友、亲戚王希真回来后,王守莹和母亲才确定父亲已经牺牲。“听王希真说,当时,他和我父亲一同在战场上。在一次冲锋的时候,父亲被敌军的一个炮弹击中,炸了个粉碎。”王守莹哽咽着说,战争是残酷的,直到后来,她和母亲甚至连一点父亲的遗物都没有找到。

知道父亲已经牺牲的消息后,王守莹的母亲备受打击,但她依旧尽心照顾着家里,只是每逢清明,母亲哭的比从前更厉害。王守莹17岁那年,年仅37岁的母亲突然因病去世。王守莹告诉记者,她虽然没有见过父亲,但从守候一生母亲的身上仿佛看到了父亲的影子。“我父亲一定是个值得等、值得盼的人。我很骄傲。”王守莹说,她的儿女们很幸运地生活在和平年代,有关父亲、母亲的故事,她会时常和自己的儿女提起,她说,红色故事,应该这样一代一代地讲下去。

去年,王希明的墓被从天津迁回平谷。每逢清明,王守莹的儿女们都会陪着她到村里的英烈陵园去看望父亲,然后再在母亲的墓前放上一束鲜花。

全村男女老幼参与抗日

在平谷区桃棚村还有很多个名字应该被记住,其中就包括王世勋、王廷路。王世勋是平谷县(现平谷区)第一个党支部书记,他的大儿子王廷路1942年参军,遂奔赴蓟县战场,并光荣牺牲。

1940年初,根据冀东葛老湾会议决定,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包森率部队到达蓟县平谷交界的盘山,与地方党委密切配合,开辟抗日根据地。4月15日建立蓟(县)平(谷)密(云)联合县。7月,在鱼子山、桃棚建立西北办事处和区委。同年9月,在桃棚村北山红崖洞里建立了平谷县第一个党支部,当时共有党员5人,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就是桃棚村的王世勋。“爷爷去世时,我只有八岁,奶奶很少提及往事。至于我的大爷王廷路,我们只知道他是在结婚当月就奔赴战场,一个月后,家里便得知他已牺牲的消息。”王子金说,或许对于很多烈士家属来说,如今能够证明亲人身份和故事的只有一张烈士证明了,不知道他们在战场上经历了什么,但后人将永远铭记他们。

如今的桃棚村,保留着冀东抗日革命根据地旧址。近年来,平谷区山东庄镇不断加大对桃棚村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红色教育基地,先后建成了宣誓广场、英烈园等党员教育场所。每到特殊的日子,都会有大批的党员、学生到此,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历史记忆。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曹晶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