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受大风天气影响 北京清明第二天祭扫人锐减四成

2018-04-07 03:3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清明第二天祭扫人锐减四成

4月6日是清明假期的第二天,大风降温天,人们又不得不重新裹上了厚厚的冬衣,出行扫墓的人数也锐减。根据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临时指挥部发布的消息,昨日全市221处祭扫点共接待扫墓群众40.5万人,环比下降39.64%,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四分之一。机动车数量7.25万辆,环比下降54.4%,与去年同期相比也下降了四分之一。

昨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位于朝阳区黑庄户乡大鲁店村的长青生命纪念园内,发现墓园门口已经停了不少车辆,但园子里面扫墓的人却并不多。长青生命纪念园党支部书记、新闻发言人吴亚军告诉记者,祭扫的家属主要集中在清明首日,当日有1.4万多人。而昨日受天气影响,只有千余人走进墓园。进门右手边,志愿者正在为逝者家属发放免费的鲜花。此外,现场还有低价盆栽、绢花出售,家属也可以在这里免费领取胶布、剪刀等祭扫用品。

走进长青园的骨灰自然葬区内,600余平米的草地里,已经有1200多位逝者在此长眠。紧挨着自然葬区的是一片小广场,正中间耸立着一块约5米高的骨灰生态葬纪念碑,纪念的是选择骨灰撒海的逝者。截至去年,全市已经有1.3万余名逝者的骨灰撒入大海,他们的名字在广场的电子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在纪念碑一侧,还设置了四个小的电子祭扫屏。有不少家属正围着电子屏,为逝去的亲人送去纪念的电波。点开祭扫页面,输入逝者姓名、生卒时间、前来祭扫的亲人姓名,再输入祭语,点击提交即可完成祭扫。工作人员表示,不管是自然葬还是海葬,都可以在这里为逝者追思祈福。

吴亚军告诉记者,目前园区内共安葬7000余份骨灰。在葬式葬法上,骨灰自然葬比较受老百姓的欢迎,从2016年启用到去年,自然葬区内已经安放了1244份骨灰。“一方面比较生态节地,同时还是免费安葬的,后续服务也做得好,包括推出逝者的二维码祭扫牌、电子纪念屏、举办大型追思活动等,所以老百姓比较认可这种形式。”吴亚军表示,骨灰墙上的1350个格位也已经快放满,不保留骨灰的树葬也已经有70余份,节地生态安葬正被老百姓逐步接受。

现场

志愿者赶赴八宝山清扫2吨吹散祭品

昨天是清明节第四个祭扫重点日,因天气突变,瞬时大风达到5-7级,作为全市骨灰安葬量最大的八宝山人民公墓,墓区祭扫用品数量大、品种多,其中纸钱等祭扫用品被风吹散,墓区环境一片狼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紧急开展清扫工作,现场清扫近2吨纸钱和祭扫用品。

昨日的大风一下子把气温拉回冬天,同时也给清明祭扫工作带来了“麻烦”。昨天上午,在八宝山人民公墓内,墓碑前摆放的各种祭扫用品尤其是纸钱等物品被大风吹散,现场十分凌乱,既给其他群众祭扫服务带来诸多不便,也造成了严重安全隐患。为及时应对恶劣天气造成的影响,八宝山人民公墓全体工作人员紧急奔赴各个墓区,市福利中心下发紧急通知,要求中心机关全体干部立即赴八宝山人民公墓开展志愿服务,同时从八宝山革命公墓也紧急抽调28名志愿者赶赴支援,清理墓间垃圾、整理祭扫用品。

经过近6小时的努力,现场清理出200余袋、近2吨纸钱等飞散垃圾,墓区卫生得到及时清理。市民政局再次向社会呼吁,请前往各墓区祭扫的群众绿色出行、文明祭扫,用鲜花替代纸钱、供品寄托哀思。

内存

八宝山举行清明红色祭扫

2018年清明红色祭扫活动日前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任弼时广场庄严举行。市区相关领导、石景山区大中小学生代表、各行业青年代表200余人共同参与祭扫活动。

本次祭扫活动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精神家园、争当时代先锋”为主题,由首都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民政局、团市委、石景山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石景山区委宣传部、石景山区文明办等共同承办。 祭扫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团市委领导宣读祭文,在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后,礼兵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来自石景山区爱乐实验小学的学生代表朗诵《海棠花祭》、《太行春感》、《忆平型关大捷》、《少年中国说》等诗歌,重温壮烈的革命史诗,表达对先辈无限的崇敬。最后,全体人员向革命先烈墓前敬献鲜花。

在祭扫活动开始前,大学生和志愿者代表在罗荣桓元帅、聂荣臻元帅等功勋卓著的革命将领墓碑前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祭扫活动,用不同方式纪念和缅怀革命先辈。大学生代表在烈士墓碑前高声朗诵红色诗词,用纤纤画笔细细描绘革命场景,用悠悠琴声倾情演绎革命歌曲,寄托绵绵哀思;部分青年志愿者为先烈擦洗墓碑,打扫周围环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