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执委黄思绵:期待2022北京冬奥会成为冬奥楷模

2018-04-08 09: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记者 艾婷 王立立)“我相信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激发人们对冬季运动的更多兴趣,并带动张家口、延庆等地区的经济发展。”3月30日下午,在京考察的国际奥委会执委黄思绵先生接受千龙网独家专访时表示,希望北京冬奥会能够成为以后冬奥会的楷模。

3月30日下午,千龙网记者就北京、张家口冬奥筹备、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发展等问题对正在北京考察的国际奥委会执委、黄思绵先生进行了专访。图为黄思绵先生接受千龙网采访。千龙网记者 梁泽瑛摄

作为曾亲身见证北京获得2008和2022两届奥运盛会举办权的人,黄思绵感到非常荣幸。“对我来说这是一件倍感光荣的事情。在这期间,我们所有人都看到了体育在中国尤其是在北京的迅速发展。”黄思绵说,我相信冬奥会在这里举办将带动冬季运动在东亚地区的发展。而中国运动员的出色表现和中国举办奥运会等综合体育赛事的优秀能力,将使中国成为世界体育强国。

虽然此次到访北京,黄思绵并未有机会亲临冬奥场馆进行现场考察,但他透露,从平昌冬奥会期间北京提交给国际奥委会的报告来看,各项设施的建设以及准备工作,包括连接北京、延庆和张家口的京张高铁的建设都在顺利进行。“我们对筹备工作目前取得的进展感到由衷地高兴。我相信各方面的工作都会按时完成。而且事实上,我们知道也许还会提前完成。”

作为国际奥委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委员,黄思绵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与国际奥委会秉持着共同的理念,即举办高效奥运会。他说,控制成本并确保奥运会本身能够提供可持续性的遗产,这是我们努力的一个标准。“我们会非常积极地支持所有国家的奥组委,当然也包括北京冬奥组委。我们将像亲密的伙伴一样在工作中紧密合作。”

3月30日下午,千龙网记者就北京、张家口冬奥筹备、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发展等问题对正在北京考察的国际奥委会执委、黄思绵先生进行了专访。图为黄思绵先生回答千龙网记者提问。千龙网记者 梁泽瑛摄

对于北京这座“双奥之城”,黄思绵对北京的奥运遗产非常关注。提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表示,前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曾评价“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因为这是中国首次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加入并融入奥林匹克大家庭。2008北京奥运会留下了许多伟大的奥运遗产,比如其遗留设施将在2022年冬奥会的冰雪赛事上再次被使用。

当然,奥运遗产的意义还远不止这些。在黄思绵看来,奥运会为社会发展、为人们生活带来的积极变化是真正有意义的奥运遗产。“我相信2022年冬奥会将激发人们对冬季运动的更多兴趣,并带动张家口、延庆等地区的经济发展。这些是我们期待的可持续性的奥运遗产。”黄思绵透露,国际奥委会考虑与北京密切合作,共同发起一些项目,确保此次冬奥会对社会发展有所贡献。“我期望这次的北京冬奥会能带来非常独特的奥运遗产。”

3月30日下午,千龙网记者就北京、张家口冬奥筹备、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发展等问题对正在北京考察的国际奥委会执委、黄思绵先生进行了专访。图为黄思绵先生接受千龙网英文记者采访。千龙网记者 梁泽瑛摄

最后,黄思绵用中文表达了他对2022北京冬奥会的期许:“我希望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不只是北京人、中国人的,而且是世界各地人们都热爱的一次冬奥会,而且我也希望北京冬奥会能够成为以后冬奥会的楷模。”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艾婷 王立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