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东城社稷坛完成居民腾退 将启动绿化景观恢复工作

2018-04-09 05:4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社稷坛完成居民腾退

记者4月8日从东城区住建委获悉,作为故宫建筑重要组成部分的社稷坛,目前已完成住户百分百签约腾退,腾退房屋已全部清空,下一步将正式启动绿化景观恢复工作。

“左祖右社”,历来是中国古代建筑布局的传统模式。指的是皇城的左边是太庙,也就是帝王们祭祀祖先之处;皇城的右边是社稷坛,即帝王们祭祀土地和五谷之神的地方。太庙和社稷坛,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轴线上的重要遗产之一。由于历史原因,社稷坛之前一直有5户居民居住。这种状况既影响了文物的历史真实性和完整性,不利于文物文化功能的发挥,同时还带来安全隐患。今年,按照北京新版总规及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要求,东城区将社稷坛、太庙、天坛内住户腾退等列入重点任务。

“社稷坛文物腾退是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重点任务中首个启动的项目。”东城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这项文物腾退工作顺利完成,东城区在认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深入细致地做好居民工作,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和补偿方案。日前,社稷坛文物腾退项目启动签约,并在当日完成全部签约并搬家交房。“下一步,将协同中山公园管理处按照文物整体保护要求,补植景观绿地,实现与周边风貌的完整统一,更好地服务市民”。

2018年,东城区将完成太庙、天坛公园等13处文物的腾退。按照三年文物腾退计划,东城区将继续加大腾退力度,做好47处文物腾退工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