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公交集团的“全天候战斗机”司机 做乘客的“超级大补丁”

2018-04-09 11:4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全天候战斗机”

一米九的壮汉,名字却像个女孩儿。不过,这倒挺符合栗晶晶的为人——能干活,爱操心。

在北京公交集团电车客运分公司第三车队,栗晶晶被称为“全天候战斗机”——他是少有的“白+黑”全天候司机。2014年9月,队里开通夜班公交,栗晶晶主动请缨,在走常规线路的同时,兼任夜班司机,大家都叫他“全天候战斗机”,“我年轻,家里没负担,又是共产党员,队里需要,就得冲上来。”壮汉腼腆一笑,没觉得这有什么特别。

其实,这很特别。为保障行车安全,公交司机一般是一条线路跑到底,“白+黑”,走不同线路,跑不同班型,没几把刷子,还真不成。栗晶晶的自信,来自于平日的刻苦。别人休息时,他很忙,常跟其他线路司机“走线”。坐在车上,他可不闲聊天,而是摊开本,做笔记,记下每一条线路进出站、通过路口的特点,甚至重要路口红绿灯多少秒,他都熟记于心。有11年驾龄的栗晶晶,还爱琢磨车,一般的问题,他都能解决。车队哪条线有“闲事儿”,他都管,而且真能顶用,大家都说他是“超级大补丁”,栗晶晶听了,心里特别美。

一天,凌晨一时许,夜班车组微信群突然蹦出一条信息——一辆公交车坏在龙潭湖路。倒休在家的栗晶晶,立马钻出被窝,穿衣出门,从右安门赶到龙潭湖。检查油路、疏通管线……10分钟后,公交车故障排除。他又跟着车组,将车开回公交场站,与技术人员一起再次检查。回家时,天都快亮了。

甭说队里的故障车了,就连路上的井盖,栗晶晶都管。

一天,栗晶晶驾驶88路,行至翠林路口,他发现旁边车道的井盖被压碎了。他把车驶回场站,停好,转身拿了三个锥筒,就回到路口,将锥筒排布在井口周围,提示过往车辆。“这井盖虽然没影响我,但可能给其他人带来危险。我既然看见了,就得管!”栗晶晶说。

乘客的闲事,栗晶晶就更爱管了。

一次,一个小伙子刷卡上车。栗晶晶一瞟,小伙儿拿的是老年卡。“怎么回事?”小伙子支支吾吾:“这是我爷爷的卡。”看他目光躲闪,栗晶晶直接照着卡片信息拨去电话,“我的老年卡丢了”“什么?我孙子刷卡?我孙子才六岁”……小伙子见露了馅,涨红了脸,老老实实交出老年卡,还补缴了车费。栗晶晶则把老年卡物归原主。

从翠林路口到牛街这段,总能碰上一位拄着拐杖凳、行走不便的老大爷乘车。只要在站点看见,栗晶晶都会拉起手刹,下车把老人扶上车,再帮忙给找好座儿。车上的乘客,谁也不抱怨,都觉得栗晶晶这“闲事”管得好。

夜班线客流不大,多是固定乘客,有环卫工人、代驾司机……栗晶晶摸清了他们的工作时间,只要不影响运营,他都会多等一会儿,见乘客到齐,才会起步。“深夜回家的人不容易,我多等一会儿,他们就能早回家。”栗晶晶说。

今年,是栗晶晶的本命年,大年初一,他照常出车,一位常坐夜11路早起晨练的老大爷硬塞给他一个袋子,就匆匆下车。栗晶晶打开一看,里面是几块蛋糕和洗好的苹果,还有一张纸条:“栗师傅,感谢您日复一日的辛苦付出。新年了,希望这简单的早点能带给您一年的好运与平安。——夜11路一位老乘客。”瞬间,泪水模糊了栗晶晶的双眼,“一切辛苦,都值了!”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孙宏阳 邹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