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孟阳:靠自己的双手 帮别人祛除病痛

2018-04-09 11:4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90后”的坚持

大学学的是经济管理,毕业后干的是修脚;曾经幻想着出入CBD,如今最熟的是北京的街巷胡同……别人眼中,这反差有点儿大,但在孟阳眼中,这就是他想要的生活,“靠自己的双手,帮别人祛除病痛,这是我最爱的工作。”28岁的孟阳声音低沉,说话的样子,一点儿也不像“90后”。

每个月,孟阳都会到北锣鼓巷社区服务站“出诊”。刚坐下,找他修脚的人就排起了队。喷酒精、剪趾甲、修脚……孟阳一直弯着腰,出了一头的汗。他本来可以换个更舒服的姿势,但他始终弯着腰,“我舒服了,患者就不舒服了,我这个姿势,能第一时间发现患者疼不疼,我好调整手法。”孟阳说着,抹了一把汗。

孟阳的手艺,是家传的,孟氏修脚传到他这,已是第五代了。孟阳小时候,父亲孟建设就带着孟氏修脚服务队在北京各个社区,为老人、军人提供公益服务,渐渐在北京扎下根,开了店。孟阳大学毕业,正为工作迷茫,父亲说:“你先跟我干吧。”幼时的耳濡目染,孟阳很快进入了“修脚师”的角色。第一次拿起修脚刀时,父亲对他说:“你记住,孟氏修脚已传承五代,除了技术,更重要的是真心付出和踏实做人。”

父亲的话,孟阳一直记得。

第一次单独出诊,是一个闷热的午后。敲开门,对方一愣,“小伙子,你行吗?我们家老人的脚,好多人都没辙。”孟阳憨厚一笑,“您放心,我的手艺是我爸孟建设教的,没问题!”“那敢情好,冲你爸,我信你。”

掀开敷在老人脚上的热毛巾,孟阳吓了一跳!老人瘫痪多年,大脚趾的趾甲都长到肉里去了。孟阳也有点儿紧张,但他相信自己的技术,咬咬牙,对老人说:“没问题,您放心吧。”

老人平躺在床上,家里又没有高矮合适的椅子,孟阳半弯着腰,站着修脚。老人的趾甲很硬,孟阳怕老人疼,不敢用趾甲钳,只能用小刀一点一点修,他小心翼翼的,生怕划破老人的皮肤……很快,孟阳的腰酸得不行,汗珠滴滴答答下落,两个多小时后,老人的脚才修好,看着老人满意的笑,孟阳的腰突然就不酸了。

国旗护卫队的战士们也是孟阳的客户。2000年起,孟建设就义务给战士们修脚,2010年,孟阳也加入其中。第一次脱下战士们的鞋,看到血泡、脚垫……孟阳心里真不是滋味,站姿挺拔的背后,战士们付出了旁人难以想象的辛苦。为战士们修完脚,战士们齐刷刷向修脚师敬军礼。孟阳的腰,也挺得笔直。现在,每次看到国旗护卫队,孟阳就特自豪,“我可以叫出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

父亲刚到北京的时候,没有票证,难以生活,都是邻居和患者分给他粮票、油票,“人要懂得感恩。”父亲的话,孟阳很认同,除了精心服务患者,他还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修脚五年多,他已服务了数千人。每一声“谢谢”,他都记在心中,“这是支撑我坚持下去的力量。”孟阳说。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黄品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