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清明北京八宝山接待扫墓群众22万余人 绿色祭扫成主流

2018-04-09 13:51 千龙网

来源标题:绿色祭扫成主流 祈福卡发放翻倍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3月17日至4月8日,八宝山人民公墓共接待扫墓群众22万余人,免费提供水桶毛巾刷子8万余次,漆笔1万余份,祈愿卡7.8万张,寄语画卷10轴,留言60多条,重点日发放鲜花8万枝。公墓在重点日每天上岗187人,非重点日每天上岗142人,保障了清明祭扫活动的平稳有序。

从近年清明祭扫情况来看,通过政府和殡葬行业的大力倡导,人们对绿色低碳祭扫方式的认可度在不断提高,呈现出“三多三少”的趋势,来扫墓的群众拿鲜花的越来越多,拿传统祭品的越来越少;采取绿色低碳祭扫方式的越来越多,烧纸烧香的越来越少;采取错峰祭扫的越来越多,集中在清明当日祭扫的越来越少。

用一组数据来说明:今年清明祭扫高峰日共6天接待扫墓群众13.8万人,同比减少2.8万人,下降了20%,清明当天(今年4月5日,去年4月4日)接待4.1万人,同比减少8000人,下降了19.5%;今年发放祈福卡7.8万张,同比增加4.2万张,增长了117%;发放寄语画卷10卷,同比增加2卷,增长了25%。

但还是有很大一部分人习惯于用传统祭品来祭祀亲人,带很多食品、纸钱等传统祭品来扫墓,不仅造成了很大的浪费,也影响了墓园环境,尤其4、5月份,天气逐渐转暖,食品会腐烂变质,污染环境。清明期间,保洁人员平均每天都要清理出飞散的纸钱、腐败的食品约10车。4月6日,由于刮大风的原因,墓区飞散的纸钱等很多,市民政局、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紧急抽调中心机关干部、首都民政志愿者共60余人,支援公墓的卫生清理工作,经过6小时奋战,清理了近2吨飞散的纸钱等垃圾,维护了良好的墓区环境,降低了安全隐患。清明过后,工作人员还需要利用10余天的时间,集中清理墓区卫生,预计还将清理出传统祭品近百余吨。

在此,希望广大群众多采用鲜花祭扫、祈福寄语、家庭追思等绿色低碳的祭祀方式,不要过于注重实物祭扫,要以精神传承为主。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陈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