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违建、地锁、绿地问题困扰居民 富丰园"三私"难题该怎么破?

2018-04-09 14:2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富丰园“三私”难题该怎么破?

几年来,富丰园小区的居民们一直被三个老大难问题困扰着:私搭违建、私装地锁和私种菜地。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传出相关部门要来拆除的消息,却始终未见落实。2016年年底,作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案件调查处理情况”一部分,上述问题已经公示,但至今仍未解决。在这个紧邻西四环的小区里,居民们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这三个影响小区环境,甚至影响安全的问题,一直就没有人管。

私搭乱建

简易房成了餐馆后厨

富丰园小区是丰台区的一个老旧小区,紧邻西四环。小区内存在很多彩钢板搭建的简易房,记者看到,几乎每栋楼的旁边,只要有空地的地方,就会有彩钢板房搭成的违章建筑。有的彩钢板房里堆放着居民的杂物,门窗紧锁;有的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价格很便宜;有的则被用作车库,居民的老年代步车就停在彩钢板房里。

就连小区里的居民也说不清楚最早的违建是哪一座了。记者采访到的居民说,十几年前小区里还有空地,后来就被一块一块地瓜分,盖上了这种小房子。早期的彩钢板房,有的已经翻盖成了砖瓦房,里面住了人。

今年1月10日丰台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发布公告:富丰园小区共有24处违建房,包括彩钢、砖混、钢架玻璃等几种。记者在采访中听到居民抱怨较多的,是16号楼西侧的彩钢板房,建筑面积为31平方米。记者看到,16号楼一层作为底商,现在是一家餐馆。餐馆把一层东西向打通,大门和大堂在东边,后厨在西边。西边原本的窗户被打掉,接出了一大间彩钢板房,用作后厨堆放物料。

楼里居民说,在居民楼里开餐馆,已经让人提心吊胆了。后厨就在一层,而且还有彩钢板房,楼里居民特别担心火灾隐患。记者看到,16号楼前贴有去年11月和今年2月发出的两张通知,都是由新村街道防火委发出的。通知说为了消除火灾隐患,请居民清理私搭乱建,不要堆物堆料。可是,居民们抱怨,这样的通知隔一段时间就会张贴,但违建一直不见拆除。

私装地锁

小区里装了696处地锁

除了违建,让居民们头疼的还有小区内的私设地锁问题。老居民回忆,早些年小区没地锁,因为很少居民能买得起汽车。最近10年,买车的居民越来越多,车位不够,地锁也就越装越多。

小区虽有门卫,但并不阻拦外来车辆。如果不设置地锁,居民们晚上回家就肯定占不到车位。自己装了地锁的居民告诉记者,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只能是先装先得。“别人都装,我也只能装。”记者注意到,只是一个地锁还不够用,上面还要套个锥筒。

老居民说,以前只要装个地锁,别人就不停了,但现在不行了。“有人把车停在两个地锁之间,”无奈之下,已经装过地锁的居民,只能再加装一个。“一个车位,要装两个,甚至三个地锁。”

私装地锁带来的危害也是显而易见的。一位去年才搬到这个小区的居民告诉记者,自己的车只能停在小区外面的路边,每天因为可能被贴条而提心吊胆。“小区里只要是能停车的地方都被地锁占了。”这位居民说,有的居民不经常住在这里,但也要用地锁占个车位,“停车的资源都被浪费了。”

根据2016年12月公布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案件调查处理情况”,小区内共私装地锁696处。按照当时公布的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新村街道办事处、区房管局要责成物业公司限期拆除私装的地锁。但至今,富丰园小区里的地锁仍然随处可见。

私开菜地

公共绿地成了自家菜园

富丰园小区另一个让居民们不满的问题,就是私种菜地成风。在小区的中心区域,原本有一片绿地花园。但从几年前开始,绿地逐渐变成了菜地。记者看到,菜地被金属栅栏隔成一片一片的,里面种着大葱、青蒜、韭菜等。有一些地已经耕好,但还不见发芽。居民们说,冬天时地里会空一些,等到了夏天,这些菜地就会种满了蔬菜。

种菜的主要是住在一层的居民。最初,他们只是把阳台下面的一小块地改成了自家的菜地,后来菜地面积越来越大。到最近几年,小区中心的这片绿地已经完全被瓜分,再也看不到一株绿植。如今,记者走在这片原本的绿地花园中,闻到的只有浓浓的大葱味。

街道回应

公示结束后 将依法强拆

对于小区里的违建、地锁和菜地问题,富丰园居民已经连续举报多年。2016年12月,在市政府“首都之窗”网站上公示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案件调查处理情况”中,除了提到限期拆除私装地锁外,还提到新村街道办事处计划将富丰园小区列入2017年老旧小区环境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加快改善小区整体环境状况。

“处理情况”还提到,对16号楼西侧的“2处彩钢房违章建筑予以立案,并清空房内租户,按法定程序完成拆除。”但直至今日,这处违建仍然没有拆除,今年1月10日丰台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发布公告中,提到富丰园小区内共有24处违建,被要求于2018年2月4日自行拆除。公告还要求房屋所有人、管理人在公告发布60日内领取《催告书》,并在送达的10日内履行拆除违建义务。逾期仍不履行,将强制执行。从1月10日至今,已经超过70天的最高期限。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到富丰园小区所属的丰台区新村街道。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已经调查清楚富丰园小区的违章建筑、私装的地锁以及私设的菜地等情况。根据依法公示、确认的流程,在公示期结束后即将开始强制拆除。这位负责同志也表示,作为一个老旧小区,富丰园小区存在的违建等问题,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依法强制拆除会按照稳步、有序的方式来推进。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