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踏青好去处 藏在太行山里的河北古村落

2018-04-09 14:3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古村藏太行 踏青好去处

又到一年踏青季,短途周边游渐趋火热。藏在太行山里的河北古村落,因其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独特的民居建筑风貌,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

●井陉县大梁江村

深山里的大宅门

大梁江村位于太行山东麓京冀交界的山沟里,原名甘桃村,明代有山西省梁氏旺族迁居于此,改村名“大梁家”,后又因山地缺水遂易名“大梁江”。现有保存完整明清时期的古民居建筑162座,这些院落兼有北京四合院和山西民居的特色。院落依山就势而建,高低错落,古色古香。其中规模最大、气势宏伟的当属梁氏武魁大院。大院因清乾隆年间,梁氏后裔梁深考中武举人而得名。大院占地两亩,9个四合院各有门户,又互相连通。整个院落院中有院,院里有楼,是我国北方较为罕见的四合楼院群,被称为“深山里的大宅门”。

●井陉县于家村

群山环抱石头村

于家村位于河北石家庄井陉县的于家乡,坐落在一个四面环山的小盆地中,据传明代成化年间,于谦之长孙于有道从井陉南峪村迁居于此。于家村被称为“石头村”,石楼石阁、石房石院,石桌石凳,石磨石碾,石街石巷,石桥石栏,全村街巷全是青石铺就,街巷串起的石头房屋4000多间。清凉阁是石头村的标志性建筑,位于村东口,已有420多年历史,明柱回廊、九脊飞檐、气势恢宏、高大威严。下面两层是全石建筑,结构奇特。

●涉县原曲村

明朝驸马府 汉代清泉寺

原曲村位于涉县县城东南12公里处,清漳河沿村弯曲而过。因其地处弯曲的漳河之畔,周围环绕有像十二属相的山,村貌呈鱼形,而称“源曲村”,世代为商贾云集之地。

原曲村保护完好的古代建筑颇多,古有三寺九庙十八堂,有五道明清时期的古券,其上寺庙、券阁俱全,犹如五座城门,将原曲围成“铁桶”,村内有明清民国老宅150余处。

寺庙中最具建筑艺术和文化价值的是明代龙王庙中的无梁殿,全为木石结构,殿顶为独特的十字歇山顶,由四根石柱支撑,同时,外面还有四根木柱与四角斗拱相锁扣接,结构独特、做工精湛,是镇村之宝。

现有明朝重庆公主的驸马府遗存两处,是明代驸马秦景的住所,秦景为明英宗长女重庆公主的驸马。村内明清老宅有150余处,其中明代龙王庙中的无梁殿,整个殿顶全部由古木锁扣层层搭建而成。村北始建于汉代的清泉寺,初名累通寺。因寺前有“甘露”“玉液”二泉,故明清时改为“清泉寺”。清泉寺坐北朝南,建筑古朴雄伟,是清静幽雅的名胜之地,为涉县古八景之一。藏经殿、天王殿、山门、钟鼓楼等建筑均为明清遗存。

●涉县大洼村

建在悬崖上的石堡

涉县更乐镇大洼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河,因北侧青阳山与东西两峰相连,如同展翅欲飞的凤凰,古称凤凰窝,又名“大窝村”。

这里石头房一座接一座,石头路一条接一条,峭壁嫁接峰崖,石堰续高悬壁,称其为“悬崖石堡”一点也不夸张,这些石头房大都建在两丈多高的石堰上。

位于大洼村口龙王庙的古戏台是清代光绪年间建造的。整座戏台全部用石头建成。

村中的标志性建筑——石拱桥,人送称谓“石头立交桥”。这“石头立交桥”距今有500年历史,属于独拱石桥,很有赵州桥的风韵。石拱桥全部由石头垒成,中间不含任何黏合剂。桥上有“板凳式”石栏护路,可走人过驴行车,亦可坐下休憩。

这些原始的建筑因闭塞而得以保存,68%以上的石头房保存完整,只有一少部分翻盖和重修。

●鹿泉水峪村

泉生山间四季长流

水峪村,一座依山带水的小村庄,位于太行山麓下,距离石家庄不过20公里。村中及周边山涧中泉眼众多,走在村路上,时时能听到汩汩水声。历代文人墨客对其多有美赞,更有“群山苍翠,岭峪起伏,泉生山间,四季长流”的赞誉。

村子被小溪分为两片,旧村的民居稀稀落落地散布在山坳之中。据传,隋末农民起义军领袖窦建德曾在此地点兵,其站立过的巨石至今依然还在。到了明代,村民们就地建窑烧石灰,采掘附近红石修建房屋。据村民们说,这些石头里含铁,因此形成了赭红的颜色。红色石屋掩映在绿树之中,使这个小山村充满了诗情画意。

●怀安县西洋河村

这是一座“全庙城”

西洋河村,位于怀安县西部,河北、内蒙古、山西交界处。西洋河古城北临阴山支脉永梁山,南踩延乡水(西洋河),北依内长城,东靠蒙汉古道,地理独特,位置险要,西洋河古城位置险要,自古就是东西南北之要塞。古城东门名为“宾阳”,南门名为“欢澜”,西门名为“远驭”,北门名为“永靖”。城内设有四大街、八小巷,还有七十二个拐头街,故有四门八关之称。西洋河被称为“全庙城”,大部分建于明万历年间。城隍庙、绿瓦庙、财神庙、老爷庙、奶奶庙、龙王庙、马王庙、关帝庙、玉皇庙及五道庙等,布局严谨,建筑独特。

●邢台沙河王硇村

南北合璧太行川寨

相传王硇村始建于明永乐年间,先祖王德才因皇纲遭劫,避难居此立村。

王硇村建筑样式独特,以古石楼民居建筑群闻名遐迩,号称“太行川寨”。现有完好的古院落130余处。石楼群依山就势,布局紧凑,家族式大院落分区明确,建筑造型各异,既有北方四合院的规整大气,也有南方建筑的小巧精致。王硇村石楼群石墙瓦顶特色十分鲜明,房屋多使用青瓦盖顶,少见石板屋顶,许多门窗有精美的雕花装饰,显示出南方民宅特有的精致秀气。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