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城4月10日大风沙尘 下午逐渐消散

2018-04-10 04: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今日大风沙尘 下午逐渐消散

大风沙尘又来了。4月9日,沙尘和大风蓝色预警双双拉响,受冷空气影响,4月10日京城阵风将达七级,伴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4月9日,晴空已经慢慢被浮云遮掩,随着冷空气的登场,后半夜开始将被浮尘侵扰。今天,大风开始呼啸,京城将刮起四五级的北风,阵风或达七级左右,局地将泛起扬沙。受这场冷空气影响,4月9日北京市气象台先后发布了大风蓝色和沙尘蓝色预警。在上游沙尘天气影响下,昨天后半夜至今天白天,本市将出现浮尘或扬沙天气。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饶晓琴介绍,此次沙尘过程对北京的影响主要从9日夜间开始,受气旋东移、高空输送带来弱浮尘影响,造成PM10浓度上升,到10日白天随着风力加大,也会叠加一些本地扬沙的影响,整个过程预计到10日下午逐渐消散。与3月28日北京地区的沙尘过程相比,这次过程无论是强度还是持续时间都比上次要弱,主要因为当时风力小,自身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沙尘被大风带来后,停留在华北上空沉降较慢。本次不同,10日冷空气很快就会过来,沙尘消散较快。

从预报来看,本周最高气温基本在20℃上下,不过气温有些起伏,尤其13日最高气温下降明显,仅为14℃,大家需要注意添衣保暖。

新闻背景  

近7年沙尘已降至年均10.3次

中央气象台昨日18时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预计9日至10日,我国西北、华北地区将出现一次沙尘天气过程。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饶晓琴介绍,近期频繁的沙尘天气与这一时期的天气气候特点联系紧密。冬春交替,气温升高快,地表解冻,土质疏松,沙源区热力不稳定,加上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因此容易出现沙尘天气。

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我国沙尘天气过程呈明显减少趋势。2000年至2017年,我国平均每年出现沙尘天气过程13.6次,较常年平均(1981年至2010年)偏少1.3次。尤其是2011年至2017年,年平均只有10.3次。

整体来看,2000年以来我国沙尘天气呈减少趋势,但由于每年气候背景不同,部分年份也会出现波动。截至目前,今年共出现了7次沙尘天气过程,比去年同期的4次明显偏多,但与常年同期的7次至8次相近。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