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博主发言不当 范冰冰起诉维权

2018-04-11 08:2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博主发言不当 范冰冰起诉维权

因陈永朋在微博中发表涉及范冰冰与他人私人关系的言论,另在含有范冰冰的视频中加载自己微信二维码,范冰冰以姓名权、名誉权被侵犯为由,将陈永朋及新浪微博诉至法院。法院一审判令陈永朋在涉案微博上向范冰冰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抚慰金及维权合理费用6.25万元。陈永朋不服,上诉至北京一中院。4月10日该院开庭审理此案。

多篇微博针对范冰冰

一审法院审理查明,陈永朋以“秦岭二月”的微博账号,于去年3月14日至4月24日期间,发布多篇针对范冰冰的微博,内容涉及捏造范冰冰与其他明星之间的私人关系。另外,陈永朋擅自在范冰冰的采访视频中加载属于他的二维码,将该视频呈现为以范冰冰名义邀请他人关注陈永朋的微信账号。后微博将涉案微博全部删除。

范冰冰认为,陈永朋严重侵犯了其名誉权,导致其承受精神压力。同时,作为微博主办单位,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因未能对侵权文章采取有效措施,应对范冰冰名誉权造成的扩大损失部分承担侵权责任。故将陈永朋及微梦公司诉至法院,请求判令两被告向其赔礼道歉并赔偿相关损失共计34万元。

一审判决道歉赔偿

一审法院审理认为,陈永朋发布微博,在范冰冰的采访视频中加载微信二维码,并在视频中改变声轨,冒用范冰冰的名义邀请他人添加该微信账号为好友,上述行为构成对范冰冰姓名的盗用、冒用。因此,陈永朋所发表的相关微博内容构成对范冰冰的姓名权的侵害。

同时,陈永朋多次发布针对范冰冰的微博,内容涉及与其他明星关系的不当言论,意在对范冰冰名誉进行恶意贬损。因此,法院认定陈永朋所发表的相关微博内容构成对范冰冰的侮辱、诽谤,侵害了原告的名誉权。故一审判决陈永朋在涉案微博上连续15日发布声明,向范冰冰赔礼道歉;支付范冰冰精神损害抚慰金5万元及维权合理费用1.25万元;驳回范冰冰的其他诉讼请求。

博主辩称非恶意侵权

宣判后陈永朋不服,上诉至北京一中院。昨天上午,该院开庭审理了此案。陈永朋本人,范冰冰代理人参加了诉讼。

陈永朋当庭表示自己并未实施侮辱、诽谤等行为,主观上不存在损害范冰冰人格的目的。即使存在涉及对公众人物的评论,也属于个人的看法和观点且内容来自网络并非原创,最多算是未经证实的消息,不存在恶意造谣等侵权。同时,涉案微博存续时间很短,影响范围很小,因此并未对范冰冰形象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和导致其社会评价急剧降低。范冰冰的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害也没有相关证据证明,故不应被认定侵犯范冰冰的名誉权。

陈永朋还表示,出于好奇和好玩,他从朋友圈下载了涉案视频,并使用视频编辑软件将自己微信的二维码添加到该视频中,但未对该采访视频改变声轨进行牟利,故未侵犯范冰冰姓名权。陈永朋以此请求二审法院改判驳回范冰冰的全部诉讼请求。

原告请法院维持原判

范冰冰代理人当庭表示,涉案10条微博内容,其中第一条邀请添加微信二维码的视频中,通过扫码可添加陈永朋的个人微信号,属于擅自使用范冰冰的姓名,因此涉及侵犯姓名权;其余9条内容,部分涉及侮辱,部分涉及诽谤,只要陈永朋不能保证其发布的内容为真实,即涉嫌诽谤,且内容均指向的是范冰冰与其他男性的私人关系,给范冰冰造成了极大的不良影响;且发布前后“秦岭二月”粉丝数量有了明显提升,因此属于利用侵权行为牟取赚取流量。请求二审法院维持原判。该案未当庭宣判。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黄晓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