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积分落户 你不得不了解的7大问题

2018-04-12 05:5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积分落户 你不得不了解的7大问题

关于填报准备

申请人和用人单位应该提前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官方解答:用人单位应取得北京市“法人一证通”数字证书,并在市人力社保局官网“积分落户服务专栏”注册。

申请人以租赁住所积分的,应及时在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备案房屋租赁合同;以国内学历学位积分的,应登录教育部学历学位中心网站查看本人学历学位备案信息是否与纸质证书和身份证信息相一致,一致的需获取“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验证码”和“学位证书电子备案编号”,不一致的应及时进行学历学位认证;以“创新创业指标”投资、就业要求积分的,应在规定时限内在市科委创新创业人才积分落户管理信息系统同步填报相关信息,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以出资成立的企业缴纳税金情况积分的,应准备好该企业在京国税、地税纳税证明(文书式),并在“北京市企业登记信息查询系统”提前查询打印出资情况备查。

关于系统注册

申请人在积分落户申报系统注册不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官方解答:申请个人也需要先在市人力社保局“积分落户服务平台”注册,注册后选择进入“积分落户”业务即可。如果申请人在选择进入“积分落户”业务时被系统提示“不满足积分落户资格条件”,无法进入后续环节,则可能是由于以下一项或几项原因造成的:一是未持有有效的北京市居住证,二是已超过退休年龄,三是在京缴纳社会保险未满7年。

关于积分赋权

北京能否通过积分赋权来解决外来人口子女教育等公共服务难题?

官方解答:居住证制度和积分落户制度实施后,本市有关部门也将加紧研究,根据北京市的综合承载能力和申请人规模、积分等具体情况,对通过居住证积分制度解决外来人口子女在京上学和中高考等公共服务问题进行研究探索。

关于指标设置

北京积分落户细则规定的条件是否会比广州、深圳和上海更为严格?

官方解答:北京作为首都,户籍政策的复杂性、面临的人口压力都远大于其他城市。积分落户目前的制度设计和指标解释,经过多轮研究论证和修改完善,既贯彻落实了中央要求,又符合北京现阶段发展要求。

而实际上,在很多指标的设置上,注重了把握宽严适度、以人为本,如“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这一资格条件,允许申请人存在不超过5个月的补缴记录;2017年1月1日以前在京租赁住所和单位宿舍居住年限以申请人同期在京连续缴纳社保年限认定计算等,整体来看,北京积分落户的条件并未表现得更严格。

关于积分复查

为何绝大多数积分指标不安排复查?对自动比对结果有异议怎么办?

官方解答:本市各部门基础数据较完备,为减少申请人和用人单位不必要的奔波往返,提高审核效率和精准度,大部分积分指标信息将通过系统直接比对得出结果,没有人工参与,因此不再安排积分复查。对系统比对结果有异议的,可向相应的职责部门反映。

对于合法稳定住所指标自有住所信息、创新创业指标奖项信息和荣誉表彰指标荣誉称号信息,由于情况比较复杂、涉及国家部委事权,为保证核查结果准确,所以安排复查环节。

关于重新申请

今年没有取得落户资格 明年还能重新申请吗?

官方解答:积分落户每年申请一次,当年未达到落户分值的,第二年如果符合四个资格条件,还可重新申请。届时,申请人只需登录在线申报系统查看上一年度申报信息,选择更新其中需要变更的内容,未变更的信息将保留上一年度填报的内容,只需点击确认即可。

关于居住指标

什么样的住所可按租赁住所积分?借住在亲友家可否进行填报?

官方解答:2017年1月1日(不含)以前在单位宿舍、租赁住所的连续居住年限,以申请人同期在京合法稳定就业年限计算,但在申报系统中仍要完整准确填写各阶段住房信息,以便计算积分。

2017年1月1日(含)以后的在京租赁住所信息,以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备案的房屋租赁合同为准。公租房的承租人和共租人应与产权单位签订租房合同并在安居北京住房保障信息平台备案。借住亲友家,未按规定备案房屋租赁合同的,不能按租赁住所积分。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解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