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积分落户申报审核遵循三原则 申请材料造假将追责

2018-04-12 05:5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举例详解9项积分指标

在4月11日出台的积分落户细则中,明确了9项积分指标。其中合法稳定就业指标、合法稳定住所指标涉及到所有申请人,而这两项指标与社保的缴纳紧密相关。此外,还结合首都功能定位设置了其他相关加分项。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表示,每一项指标都明确了具体指向、时间节点、积分标准。

1.合法稳定就业指标

连续缴社保满1年积3分

内涵:以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年限作为合法稳定就业年限的计分标准,每连续缴费满1年积3分。

示例:从1998年7月1日起,截止到积分落户申报年度12月31日(对应这次申报就是2017年的12月31日),在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中,选取申请人在京累计缴费时间最长的险种月数除以12,即可。在此项指标中,社保的补缴月数并不计算在内。

外埠城镇职工小王,其五项社会保险的缴纳月数中最长的是养老保险87个月,则小王的合法稳定就业年限为:87÷12=7.25;指标积分分值为:7.25×3=21.75。

2.合法稳定住所指标

自有住房、合法租赁、单位宿舍分别算积分

内涵:该指标要求申请人需连续居住满1年及以上。在自有产权住所每连续居住满1年积1分;在合法租赁住所和单位宿舍每连续居住满1年积0.5分。

示例:自有住房、合法租赁、单位宿舍分别计算。申请人在每类住所合法稳定居住的月数之和除以12,即为该类住所合法稳定居住年限。对于2017年1月1日(不含)以前在京租赁住所和单位宿舍居住年限,以申请人同期在京连续缴纳社保年限计算。当连续居住年限多于合法稳定就业年限时,以就业年限作为连续居住年限计数,并优先计算自有住房积分。对于2017年1月1日(含)以后的在京租赁住所信息以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备案的房屋租赁合同为准。

例如:小王在北京合法稳定居住108个月,其中自有住房累计居住32个月,单位宿舍累计居住22个月,合法租赁住房累计居住54个月。

情况一:如小王在京合法稳定就业110个月,则其合法稳定住所指标得分为:

32÷12×1+22÷12×0.5+54÷12×0.5=2.67+0.92+2.25=5.84分

情况二:如小王在京合法稳定就业为84个月,低于其在京合法稳定居住月数,则其实际稳定居住月数视为84个月,其合法稳定住所指标得分为:

32÷12×1+(84-32)÷12×0.5=4.84分

3.教育背景指标

学历学位同时取得方可积分

内涵:一是要准备好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验证码和学位证书电子备案编号;二是除大学专科外,只取得学历但未取得同等学位或取得学位但未取得同等学历的均不予积分。

示例:大学专科(含高职)积10.5分;本科积15分;研究生积26分;博士积37分。

4.职住区域指标

转移后住所需为自有住房方可积分

内涵:市人力社保局强调,居住地转移前的住所可以是自有住房、单位宿舍或租赁住所,转移后的住所应为自有住房。

示例:自2017年1月1日起,申请人居住地由城六区转移到北京市其他行政区域的,每满1年加2分,最高加6分。申请人就业地和居住地均由城六区转移到本市其他行政区域的,每满1年加4分,最高加12分。

5.创新创业指标

获奖可得相应积分

内涵:该指标明确,在科技、文化领域以及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国家级或本市市级奖项的,可依据统一确定的项目和标准积分;同时,在科技部门组织的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国家级或本市市级奖励的申请人,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及入驻企业、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专业科技服务机构等就业或持股、投资或就业的申请人,应在年度积分落户申报时限内,在市科委创新创业人才积分落户管理信息系统同步填报相关信息,并由用人单位向市科委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以上各项加分均不累计,符合多项条件的只计最高分。

示例:比如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所有完成人可积12分;中国新闻奖特等奖、一等奖,积12分;经科技部、财政部、税务总局认定且在有效期内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副总经理及以上职务的人员或技术研发部门负责人及以上职务的人员,在该企业连续工作满1年;持股比例不低于10%的股东或近1个自然年度个人所得税实缴额达3.5元(含)以上,可最高积6分,最低积2分。

6.纳税指标

近三年连续纳税可积分

内涵:近3年连续纳税指的是申报启动前连续3个自然年度。同时,每月均需有纳税行为且纳税额不能为0,且补缴税款无效。

示例:依法登记注册个人独资企业的投资人、有限责任公司的自然人股东、合伙企业的出资人,根据企业已缴纳的税金,以其出资比例计算纳税额,平均每年纳税20万元及以上,也可积6分。近3年连续纳税,工资、薪金以及劳务报酬的个人所得税纳税额平均每年在10万元及以上,可积6分。有涉税违法行为记录的个人、企业法人和个体工商户经营者每条记录减12分。

7.年龄指标

年龄不超过45周岁(含45周岁)加20分

内涵:年龄计算以个人身份证记录为准,由系统直接记录显示。

示例:这项指标明确,截止到积分落户申报工作启动的上一年度12月31日,申请人年龄不超过45周岁(含45周岁)的可加20分。

8.荣誉指标

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可加20分

内涵:各荣誉指标加分不累计。

示例:获得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或首都道德模范、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或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的,均可加20分。

9.守法记录指标

每条违法记录减30分

内涵:申请人在本市因违反有关法律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处罚,是指以本市公安机关为行为主体,对各类违法行为做出的行政拘留处罚。处罚次数以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前市公安局记录为准。

示例:每条违法记录减30分。

公开课

如何使用“积分落户模拟计算器”

11日,北青报记者在市人力社保局的官网首页上,看到蓝底红字“积分落户服务”专栏已经挂在右上角。点击进入后,一款名为“积分模拟计算器”开始引发了不少人的兴趣。市人力社保局表示,申请人可以通过“积分模拟计算器”提前测一测自己的积分情况。

主要步骤:点击进入后,可见最上面一栏中包括了资格条件、9项积分指标以及模拟积分结果11个按键。

从资格条件开始点进,就会看到四项资格条件,只需点选“是”即可。之后就可点选下一步,进入到合法稳定就业指标栏;

合法稳定就业指标栏下,需要输入的是“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年限(累计月数)”,这就需要申请人能够清楚自己的连续缴费年限,这个缴费年限可登录北京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www.bjrbj.gov.cn/csibiz/)查询《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也可持本人社会保障卡在社保经(代)办机构服务区的自助终端查询个人在京社保缴纳情况;或关注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微信“北京12333”公众服务平台查询。

一步一步将9个指标输入之后,即可得出预测的积分总分,同时各项指标的分数也会分列出来。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