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大兴团区委发起“法治伴成长·共绘大兴梦”活动

2018-04-13 03:2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手绘法治漫画 童心同说梦想

从象征校园暴力的大脚下逃离的小学生、印有“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保护伞”……这些具有创意而又童真的漫画作品全都出自大兴区的中小学生之手。大兴团区委发起的“法治伴成长·共绘大兴梦”活动历时半年,经过征集、评选后,从23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的90件作品结集成册。在4月11日举行的青少年法治漫画大赛颁奖仪式上,大兴团区委还向首批来自企业的法治副校长颁发了证书。当日,大兴区青少年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在东方时尚驾校挂牌成立。

二年级的馨馨是此次“法治伴成长·共绘大兴梦”活动小学组的获奖者之一。拿到《“法治伴成长·共绘大兴梦”青少年法治漫画作品集》后,馨馨非常兴奋,连忙翻开找到自己的作品。“这个是我画的!”看到自己的作品出现在画册上,馨馨开心地举着给身边的小伙伴看。“我画的是一个小朋友在坐车的时候把头伸出窗外,非常危险,后来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又乖乖关上了窗户,坐到了座位上。”馨馨告诉北青报记者,她之所以想到画这样的一组漫画,是因为爸爸妈妈经常教育她,坐车的时候不能把脑袋伸到车窗外,“我想让更多的小朋友知道这样做的危险性,所以画了这幅画。”

据大兴团区委副书记陈程介绍,为了让中小学生们进一步学习法治知识,2017年9月,大兴团区委发起了“法治伴成长·共绘大兴梦”活动,区内中小学生参与非常踊跃,共征集到2300余件作品。最后由大兴区法院、检察院、教委、司法局、公安分局等部门组成的专家组进行了集中评选,90件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漫画作品脱颖而出。大兴团区委把这些获奖作品制作成了精致的彩绘版作品集送给获奖学生做纪念。今后还将会把这本作品集作为在大兴区中小学生中进行法治教育的宣传材料。

大兴区青少年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同日正式挂牌成立。大兴团区委书记邓靖力介绍说,交通法规和道路安全对于青少年来说非常重要,是保护青少年减少伤害的必要教育。此次成立的青少年交通安全教育基地为大兴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交通安全教育的实体阵地。“结合东方时尚驾校的交通安全专题教育区,可以有效地将交通安全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在校学生学习生活紧密结合,强化对青少年交通安全法制教育的引导。”据悉,接下来,大兴团区委将适时组织青少年学生到该基地参观学习。

大兴区首批来自企业界的法治副校长正式“上岗”,三名法治副校长为东方时尚驾校法规处的老师。陈程介绍说,目前大兴区已有79名法治副校长,覆盖了全区所有公办中小学,每名法治副校长每年为学生讲两堂法治课,可以采取授课、讲座、互动等多种形式开展。“驾校的老师对道路安全的实际情况更加熟悉,也有更多的案例可以分享给学生,因此今年我们改变了以往从公检法系统选出副校长的惯例,首次引入了企业界法治副校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