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空巢老人有望免费装呼叫电话 一键转至999或社区服务中心

2018-04-13 13:51 千龙网

来源标题:空巢老人有望免费装呼叫电话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朝阳民政“一键呼叫”智慧养老系统直通北京市999急救绿色通道,并设专属坐席为760户老人居家医养解决难题。今年,朝阳养老服务网、热线、手机APP “三网合一”工作模式实现数据共享。乐成养老通过推行医养结合试点项目、全市首家PPP养老模式、全国首家共有产权养老试点项目,持续推进医养多元模式,助力朝阳“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

讲述

“关键时刻 小按钮救我一命”

“关键时刻,小按钮救我一命。”3月12日上午,家住朝阳区华威西里的许阿姨突然在家中晕倒不省人事,稍微恢复意识后她按下了放在桌上的一键呼叫小按钮,不到十分钟,999就上门及时将许阿姨送到垂杨柳医院救治。因救护及时,许阿姨很快脱离了危险。

许阿姨所说的小按钮是朝阳区民政局为潘家园街道独居高龄老人免费安装的“一键呼叫”智能装置。这是一款专门为高龄空巢孤寡老人的居家时间提供服务量身打造的智能设备,包含安装在老人家中的“一键式”智能电话和便携式紧急呼叫按钮。

“其中,‘一键式’智能电话是在老人熟悉的固定电话原型基础上做升级,内嵌小型定位系统,同时将老人的家庭地址和个人信息备份在设备中,一旦有紧急救助需求或家医服务,按键后系统自动转至999或社区服务中心,专业人士将在第一时间出动提供服务。”华威西里社区养老驿站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同时,我们还为老人准备了一个便携器,通过蓝牙系统与智能电话连接,居家老人随身携带,一旦老人在家里需要紧急救助时,智能电话又不在身边,可通过挂在身上的便携式紧急呼叫按钮发送求救信息。”

记者看到,“一键式”智能电话的设计非常人性化,大字体醒目的“急救”按键,方便老人日常使用。当老年人突发疾病按动急救键,可直接联通999急救中心绿色通道,系统会在发送求助信息的同时将老人的姓名、地址、联系人、既往病史等详细信息上传到急救中心,确保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及时找到老人住址、联系家人,同时便于通过GPS定位系统和数据库匹配与老人最近的救护车。

为防止老人在发送求救信息时999急救中心存在占线的问题,“一键呼叫”智慧养老服务系统还在999急救中心设有专属服务器、通讯线路和专属坐席,确保老人在发出求救信息后,999急救中心能第一时间接收到,确保救援万无一失。

安装

智慧养老终端 5月760户免费装

记者了解到,“一键式”智能终端机上还有可以直接呼叫签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按键,可以呼叫社区养老驿站工作人员要求提供助洁、送餐等生活帮助、上门服务的“生活服务”按键。今年,朝阳区民政局继续在潘家园街道推进智慧养老试点,到5月,将有760户老年人免费安装“一键式”智能终端。

朝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在试点工作结束后,如果效果显著,将进一步扩大范围,未来全区高龄空巢户籍老人将有望免费安装智能呼叫电话,届时,我们朝阳区‘一键式’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将惠及更多老年人。”

“一键式”智能终端只是朝阳区探索智慧养老模式的一个方面,目前,朝阳区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正在稳步推进。该负责人介绍,朝阳区八里庄、奥运村、安贞、来广营等街乡已经在“智慧养老·医养结合”试点上进行了有益的先行探索,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先后为老人发放了智能腕表,开设科普体验厅,配备虚拟运动机、自助健康管理桌,用智能化手段实现对老人健康的风险评估及干预管理。下一步,可实时监测老人心跳、翻身、睡眠质量等数据的智能床垫、具有提醒功能的智能药盒、可装在老年人腰带上的行为监测设备等“智慧养老”设备也将在部分街道先行先试。

便民

PPP模式养老机构 老人不出家门就能看病

全市首个医养结合试点项目双井恭和苑,以双井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平台,为双井恭和苑入住老人及周边社区老年人提供包括全科医生服务、康复服务、护理服务等3大类型服务,老人不用跑医院,在家就可以就诊。此外,也为周边社区老年人提供居家医养服务,并通过与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网络、街道合作的方式,将部分服务扩展至更广区域。截至2017年底, 双井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为辐射区域7个街道、近万人次长期卧床不便机构就医的老人开展了上门居家医疗护理服务。

同时,乐成养老还通过线上满足老人和老人家庭的需求,解决老人医养难题,开发线上“社区医养通”云平台,借助微信、APP等互联网工具,探索“家医签约、综合评估、服务提供、服务评价”一体化的在线居家医养服务模式,老人可在“医养通”云平台定期收到养生小贴士、居住异地子女还可读取父母的健康体检报告和医养评估报告,了解父母的身体健康情况。

此外,朝阳区不断创新养老模式,首次采取PPP模式,建设集养老照料、医疗康复、文娱休闲、体育健身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养老机构——恭和老年公寓。住在这里的老人不出楼就可以看病,还能享受医院转诊绿色通道。“政府给予社会资本充分的经营自主权外,还引入专业养老机构,‘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老人享受更专业的服务。”乐成养老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养老服务质量,政府同时引入了独立第三方监管机构,采取平均每个月一次的上门评审,做出评审报告,政府依据评审报告出面对引入的养老服务企业进行监督并责令整改,这样老人就能够享受更好的服务。

试点

养老居室 老人拥有95%产权

在朝阳区双桥附近,有一家被称为让老人“住在自己家里”的养老院——恭和家园,这是全国首家共有产权养老试点项目,一种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融合在一起的全新养老模式。老人住在养老居室,自己拥有95%的产权,可继承可出租,由专业养老机构为“有房子”的老年人提供24小时养老服务、基础服务多达65项,让入住老人享受更加完善养老服务的同时,没有后顾之忧。

乐成养老相关负责人介绍:“共有产权养老试点项目试点打通了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相互独立的养老供给格局,让老年人在自己家,享受像养老机构医养的专业化服务,是对目前养老项目的补充。”

“乐成养老双井恭和苑、朝阳恭和老年公寓、双桥恭和家园三个养老项目,是朝阳区在进一步探索医养结合的多元模式的过程中进行的有益尝试,我们也鼓励更多的涉足养老项目的企业积极搭建平台,不断满足百姓多元化、多样性养老服务需求。”朝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朝阳区恭和家园每间居室5%的产权由投资商永续持有,另外95%出售给家有60岁以上老人的居民,允许出售。这种模式下,老人可以在家中享受养老服务,企业也可以快速回笼资金,“轻装”上阵。同时,小区总面积约40%用来配套医疗、餐饮等公共服务设施,由企业持有经营。此外,还通过一系列措施,保证投资商要想实现盈利,必须靠提供养老服务,而不能靠卖房子,使养老房真正用于养老。

恭和养老院院长庞蕾介绍,老人在此可以获得生活管家服务,包括处理生活中遇到的起居等问题,以及享受由社工提供的服务、参与重大节日举行的主题活动。此外,最重要的是能享受到定期健康评估、健康咨询等医护服务。文/记者 蒲长廷 制图/李明

“一键式”智能电话

1

人性化设计:

大字体醒目的“急救”按键,方便老人日常使用

2

急救键功能:

可直接联通999急救中心绿色通道

3

信息及时传递:

系统会在发送求助信息的同时将老人的姓名、地址、联系人、既往病史等详细信息上传到急救中心,确保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及时找到老人住址、联系家人

4

GPS定位:

通过GPS定位系统和数据库匹配,调度与老人最近的救护车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