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摸石碑、听古钟 北京文物局探索盲人参观博物馆新形式

2018-04-13 14:00 千龙网

来源标题:别样品鉴 触摸博物馆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宫主)4月12日下午,“闻·悟北京”系列活动中的“品·鉴”分别在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和大钟寺古钟博物馆拉开帷幕,四位盲人代表以及两只导盲犬到馆内参观并以独特的方式体味文物脉搏,品鉴文物魅力。

在工作人员程呈老师的带领下,通过量身定制的讲解词,盲人朋友们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博物馆的布局结构和文物特色。

“以前不知道博物馆允许导盲犬进,总觉得刻板的讲解词对我这样天生视觉障碍者来说很抽象,一直想来大钟寺参观的想法就被搁置了,今天终于圆梦了。讲解员会尽量不使用术语,对于一些我们难以理解的词,她讲解的很形象,我们也比较容易理解。”盲人代表王志华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大钟寺古钟博物馆,以前去过其他博物馆,只是单听讲解,没有机会真正地去触摸体验。触摸到的古钟有一定的温度,好像跟古人有一种交流一样。

北京市文物局宣教中心副主任曹秋月说:“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们希望盲人代表能够成为‘盲人翻译官’,以他们独有的方式介绍他们心中的博物馆,并与我们一起鼓励更多盲人勇于面向社会,走进社会,融入社会。”同时,她表示,也倡导博物馆在社会公众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能够想盲人之所想,急盲人之所急,让盲人能够享受到更安全、更贴心的文化服务。

本次活动是北京市文物局宣教中心全新推出的“闻·悟北京”系列活动之一,共设四大主题,其中,“品·鉴”活动将聚焦盲人,从而体现博物馆的超级链接属性和对新公众的吸引能力,促使更多博物馆提供更切合盲人实际需求的服务,使得更多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盲人。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宫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