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海淀成立多语学校联盟 首批24所中小学加入

2018-04-14 07:1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海淀成立多语学校联盟

海淀多语学校联盟近日正式成立,北外附中、育英中学、中关村中学、十一学校、人大附小、北大附小、中关村二小等24所中小学成为联盟校。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未来,海淀还将鼓励更多的中小学开设双语课程和小语种课程。

据了解,多语学校联盟是由海淀区开设多语课程的中小学自愿组成的合作研究群体。该联盟将定期组织开展多语种教育研究,进行多语学习价值的挖掘和教材研发,并将定期开展多语种教育研修,以提升海淀多语种教师的专业水平。

“未来,还将形成一批海淀区多语特色示范校。”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全面推进海淀的多语教育发展,还将聘请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和北京俄罗斯、德国文化中心的文化参赞、语言专家等担任多语联盟教学指导专家,就“多语教育资源与多语课程建设”展开交流,共同探讨海淀的多语教育。

该联盟启动仪式在北外附中举办。这所除英语之外还开设有德语、西班牙语、法语、俄语等八门外语的中学,在多语教育方面已有不少成功的探索经验。“语言,可以带给学生们思维方式的变化,而不只是工具或负担……”启动仪式上,北外附中校长晋军带着“1+3”复语项目班的学生,以《FOR DREAM FOR GROWTH》为题,分享了他们开展多语教育的实践成果。

据介绍,北外附中“1+3”培养项目,学生可由初三直接升入高中,并实行小班化教学,配备北外教师作为教学辅导员。小语种课程师资,也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相关专业的中外教师承担。去年项目班定位为俄语、阿拉伯语课程实验, 学生每周六节小语种课程,全部由北外老师授课,同时每周还有两个半天走进大学,同北外本科生一起完成大学“俄罗斯文化”和“阿拉伯历史”等大学先修课程。

海淀教委副主任赵建国在启动仪式上还宣布,北外附中将“建设成为多语贯通培养特色学校”。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起,北外附中每年面向海淀区招收多语学习初一学生,在完成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开展日语、德语、西班牙语和俄语等多语教学实验;每年初二年级期末将面向全区招收“1+3”学生。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林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