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多元模式推进医养结合

2018-04-15 07:5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朝阳多元模式推进医养结合

作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朝阳区引入全市首家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养老模式机构、全国首家共有产权养老院,持续推进医养结合多元化发展。

“医养结合”上门问诊

上周四下午2点,朝阳区双井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王佳佳像往常一样,拎着入户医疗器材,准时敲开了家住劲松的一位老人的家门。这位老人卧床长达7年,靠鼻饲维持,每个月都需要更换一次胃管。王佳佳一边问老人的病情,一边帮老人测量血压、心率、血氧等基本健康数据。像这样上门为老人做身体检查,王佳佳和入户医生每个月都有好几次,这是双井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入户医疗的常态。

双井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本市首家“医养结合”试点单位,为双井周边社区老年人提供全科医生诊疗、康复、护理共三大类服务,老人不用跑医院,在自己家就可以就诊。“服务中心就像个流动医院,给我们这些出不了门的人,提供像医院一样的服务,贴心!”接受护理服务的一位老人说。

建首个共有产权养老院

在朝阳区双桥附近,有一家被老人们称为“住在自己家”的养老院——恭和家园,这是本市首家共有产权养老院,打通了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相互独立的养老供给格局,让老年人在自己家,就能享受像养老机构医养的专业化服务。

走进恭和家园,公寓崭新,道路宽敞,随处可见绿荫、步道,环境宜人。

这里总面积5万多平方米,除了一套套整齐的养老居室,还有3000平方米的医疗中心、2000平方米长廊。长廊将养老居室与医疗中心直接连通,老人如有突发疾病,通过客厅、卧室、卫生间的任意一个智能呼叫设备求救,医护人员5分钟以内就能到达老人家。平日里,这里还有专业养老机构24小时为老人提供健康服务、生活管家服务等65项基础服务。

“恭和家园的养老居室为50年产权,限定60岁以上老年人居住,由养老服务企业与符合条件的购买者分别按5%、95%的比例持有产权。”恭和家园相关负责人说,自去年年底推出至今,这里已迎来50多位老人入住。本月底,将启动二期预售。

PPP模式让养老服务更专业

同样让老年人不出门就能享受养老服务的还有百子湾南二路的老年公寓。这是全市首个集养老照料、医疗康复、文娱休闲、体育健身等为一体的PPP模式(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养老机构,由政府部门提供场地,公开招标引入专业养老机构投资建设,同时负责养老机构的运营和管理。住在这里的老人不用出楼门就可以享受诊疗、医院转诊绿色通道。

公寓里,无处不在的无障碍设施,提供给老人们充足的活动空间,一层开辟了小型卫生服务站,设置有中医科、理疗科、放射科、康复科等医疗科室,还配备了智能康复训练器、牵引网架、站立滑行器等设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能够吸引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养老,专业养老机构的参与,也能让老人享受到更专业的服务。”朝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而不去养老院、养老公寓,朝阳区的高龄空巢老人也能享受到居家养老医疗服务。下个月,朝阳区将为760户高龄空巢老人免费安装“一键式”智能呼叫终端,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诊疗、助洁、助浴、送餐等医养服务。

“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朝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这几类养老项目,都是朝阳探索医养结合多元模式的尝试,我们鼓励更多养老企业积极参与、搭建平台,不断满足百姓多元化、多样性养老服务需求。”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瑶 杨亚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