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内首部原创儿童法治绘本热卖 如何用规则收获美好安宁

2018-04-15 16:1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国内首部原创儿童法治绘本热卖

在神秘的正义岛上愉快地生活着一群马特人,他们采摘美味的宝石果,发明奇妙的飞轮,组织各种有趣的活动。在成长的过程中,马特人也收获平等相处、保护隐私、遵守秩序等法治精神……这是“正义岛儿童法治教育绘本”所展示的世界。作为国内首部原创儿童法治绘本,这套书发行一个月,销量就冲进了当当网童书新书榜的前四名。

“正义岛儿童法治教育绘本”的作者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的三位副教授:袁治杰、张江莉、贺丹。他们告诉记者,这套绘本的创作历时四年,角色设定、故事构思、人物绘制全都是亲力亲为,“我们不想做成简单的‘法条解释+生活小故事’形式,那样并不能真正吸引孩子,要完全站在他们的视角构建一个完整的儿童故事体系。”袁治杰说,经过反复讨论,他们最终原创了“马特人”这一形象。

对于为何起名叫“马特人”,贺丹说,“马特人”有两个来源:古埃及神话中的正义女神叫“玛阿特”,这契合了他们的创作精神;“马特”还是套娃的俄语谐音,套娃的可爱形象给了他们创作的灵感。“我们各自都有孩子,小朋友们对于人物形象和故事设定也提出了很多意见,我们都吸收了,因为这套绘本就是为他们创作的。”张江莉对记者说,绘本中“杰力马特”形象的原型就来自于女儿的创意。

绘本讲述了马特人在正义岛上生活的七个故事,他们性格各异,因为没有规则意识,屡屡犯错,但最终他们用智慧确立了一系列规则,并且珍视、遵行这些规则,正义岛上终于获得了美好和安宁。袁治杰说,跟随这些马特人,孩子们可以理解规则产生的原因,了解规则产生的过程,明白不同领域规则的意义,并学会通过规则来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比如在‘我的宝石果’这一册绘本中,马特人采集美味的宝石果,但遇到了不劳而获、顺手牵羊的同伴,他们经过反复的斗争和商量,最终明白了守护自己劳动果实的重要性。这就帮孩子们树立了‘财产规则意识’。”

贺丹说,在四年的创作过程中,他们努力做到精益求精,光文字稿就改了40多稿,几乎每个字都改过,每个标点都推敲过。他们还为自己的团队起了个名字,叫做“律豆博士”。他们三人都是博士,“律”指法律,“豆”则寄托了法治意识能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成长的期许,“豆”与“斗”同音,也表现出团队要为法治建设奋斗的精神。

今年3月,“正义岛儿童法治教育绘本”出版,在当当网上架不久,迅速冲入童书新书榜前列,截至记者发稿,销量已经位居榜单第四名。对于绘本的热卖,袁治杰认为这套绘本可能填补了童书领域在儿童法治教育方面的不足,“给孩子讲法治规则是很困难的。我们这套绘本也是一个尝试,希望能够用讲故事的方法来普及法治理念和规则。”他说,他们希望孩子通过阅读绘本,建立起基本的法治意识,包括民主、自由、平等、公正等等。

责任编辑:李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