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30多种食用菌装入菜篮子 能满足全年供应

2018-04-15 16:2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30多种食用菌装入菜篮子

箭头形状的黑皮鸡枞、硬币大小的黄伞,外形酷似木耳的灰树花以及因像羊肚而得名的羊肚菌……这些珍稀品类出现在昨天于昌平小汤山特菜大观园举行的第一届“金菇榜”京冀食用菌展会上。据了解,在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食用菌创新团队的努力下,30多种食用菌已经装入市民菜篮子,且能满足全年供应。

在一个直径25厘米左右的花盆前,北京市食用菌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邓德江指着花盆里错落的三十来个白色圆头儿小蘑菇说:“双胞菇蛋白质含量能达到40%,高出一般食用菌一倍。”接着,他又补充道:“香菇氨基酸含量高,而灰树花多糖,羊肚菌的硒含量有50%之多,普通的也就二十几。” 邓德江告诉记者,不同食用菌有不同的营养,供应更多品类的食用菌有助于丰富市民餐桌,发挥食用菌对人体的调节作用。

市场上的食用菌种类繁多,除了炒菜、炖汤还有什么新吃法儿?“切细丝,加入麻椒、蒜、辣椒,用油煸炒,吃起来就像牛肉丝一样。”市民柯女士向记者说起黑皮鸡枞菌的吃法儿。黑皮鸡枞原产自云南,由于产量低很少为消费者所知,但它本身肉质细嫩,吃法众多,生吃口留余香且伴有甜味。现场的菌农告诉记者,同样可以生吃的还有双胞菇和灰树花,拌上沙拉酱或者泰式甜辣酱口感也不错。

食用菌的品质好,价格就比普通菌类高些。记者了解到,市面上的鲜品黑皮鸡枞菌价格在20到50元不等,黄伞和双胞菇便宜一些,10到20元一斤。相比之下,羊肚菌三月当季出菇,从年前的鲜品150元一斤降至八九十元。

“近两年全市的‘减煤’行动对食用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我们压力很大。”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朱莉告诉记者,原来,食用菌生长过程需要用“煤”消毒,煤改清洁能源的过程中,食用菌产量受限,河北、山东产食用菌极大地冲击北京市场,价格波动大。在此情况下,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调整产业格局,营造更多环境培育珍品引导珍稀菌类市场。资料显示,2017年全市食用菌产量达12.28万吨,产量较多的菇种主要为平菇、金针菇、杏鲍菇、香菇和茶树菇。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曲经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