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大兴区"居民议事厅"为老楼装电梯提速

2018-04-16 05:5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居民议事厅为老楼装电梯提速

上周五,在大兴区兴丰街道黄村西里56号楼5单元门前,73岁的居民赵大爷高兴地对记者说,“以前下楼得扶着楼梯一点一点蹭,现在坐电梯可方便多了,比当年住上新房还开心。”

老楼装电梯,听上去多好的事儿啊,但是,在前期统一居民意见却成了最大的“难题”。多亏了社区的“居民议事厅”制度,5单元成为了黄村西里社区内第一个实现居民100%签约的楼门。

“5、6层的住户意愿普遍强烈,3、4层的住户意愿一般,1、2层的不以为然。”黄村西里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王黎介绍,通过前期的走访发现,住户的纠结也是有原因的,“装上电梯,高层直接获益,低楼层不仅使用频率相对较低,还担心遮光、噪音的影响。”可是装电梯要所有住户都同意才能开工,总不能一直拖着。

幸好,有居民议事厅。在社区的指导下,由一名党员牵头,组织5单元的15位家庭代表到议事厅召开小组会。在会上,70岁的居民宋振合走上前第一个签字,“安装电梯,我双手赞成!尽管我住在一层用不上电梯,但我也是老人,明白楼上居民上下楼不容易,咱们楼上楼下住了几十年,都是有感情的,要是因为我自己耽误了大伙享福,这以后邻里之间还怎么相处?”听宋大爷这么一说,此前还有所顾虑的几位居民也都纷纷签上了名字。

就这样,5单元的居民实现了100%签约。

方案确定,正式开工前还需要相关委办局的审批。在5单元电梯成功安装的背后,大兴区住建委牵头,联合质监、财政、安监、规划、审计等部门,把立项、规划、开工等许可的审批全部取消,重点关注与工程质量相关的环节,打通了审批通道,压缩了审批时间。在电梯安装过程中,大兴区加装电梯办公室建立了专家、设计单位、电梯企业三方会商机制,街道聘请了第三方监督机构,保障电梯安装安全快速进行。“这样做能够让居民放心,真正把好事做好。”大兴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春节前,黄村西里56号楼5单元和3单元的居民们高兴地用上了电梯,据了解,从试用期开始,电梯公司就提供7×24小时的驻场服务,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目前,通过“居民议事厅”,56号楼2单元和4单元的居民也已全部签约,工程正在进行审批环节,将尽快开工满足居民需求。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大兴区已确定兴丰、观音寺、清源3个街道的11个单元为加装电梯试点,今年将至少对范围内的其他10部电梯完成加装。试点工程完成之后,将根据居民的使用意见,进一步做出修改方案,在大兴区推广。为此大兴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坚持一事一议、群策群力的原则,及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问题,最大程度满足居民需求。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陈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