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青年:19岁的单车

2018-04-16 10: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19岁的单车

“去趟超市,得走二三十分钟”“买趟东西,真挺麻烦”……听着美国同学的抱怨,彭墨涵笑了,他突然意识到,机会来了。

彭墨涵是美国戴维森学院的大一新生,这所建于1837年的高校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的一个小镇,是美国排名前十的文理学院。

能到这里求学,彭墨涵很兴奋也很忐忑,他原本只想安安静静地读书,没想到,仅仅7个月,他就成了学校中的“名人”。

原因很简单,只是一辆单车。

同学们纠结超市距离的时候,彭墨涵一下就想到了共享单车。这个北京男孩初中是在广渠门中学上的,后来出国读高中,每次假期回家,扫码,骑车,已经成了习惯。“要是这里也有共享单车,不就方便了?”彭墨涵想。

想到就做。彭墨涵把自己的想法分享给了高中同学——中国人严芷玉,美国人Chris Amoroso,三人都很兴奋,他们决定一起努力,将共享单车引入戴维森。

经过比较,三人小组决定联系摩拜单车。他们发去一封电子邮件,询问对方是否有在美国校园推广共享单车的兴趣。很快,三人小组收到回复,对方很有兴趣,但需要彭墨涵他们提供一份详细推广计划。

三人小组马上行动,开始调查共享单车在校园中的可行性。

“平时去上课或者回宿舍一般需要多久的时间?”

“平常有没有骑车的习惯?”

“共享单车系统会不会用?”

“共享单车每次收费多少能接受?”

……

300余份线上线下调查问卷分发到了同学和老师们的手中。彭墨涵他们还一辆一辆地去数校园中的自行车,好弄清楚现在学校私有自行车的数量。占地556英亩的校园,彭墨涵走过了每一条街道,进过每一栋宿舍楼,终于统计完成。

除了制定计划,三人小组还需要抓紧和校方沟通,以获得许可和支持。“那段时间最辛苦。”彭墨涵说。学业为先,共享单车的工作只能在业余时间完成。“有一天我们作业写到两点,早上八点还要和学校开会”“还有一次刚考完试,别人都放假了,我们还要立刻去写计划书、模拟预算收入”三人小组回忆着,“我们在计划书和预算表上花了非常多的时间,我们希望学校和摩拜看到我们的能力。”彭墨涵说。

一个月后,校园调查报告、商业计划书被发送到摩拜的邮箱中。又过了3个多月,第一批50辆橙色的摩拜单车驶进戴维森学院,同学们再也不用为“去不去超市”纠结了。

事情成了,但对于彭墨涵来说,还远没有结束。他还想完善一下单车的付款方式;想向校方争取“用车补贴”;还想把共享单车推广到美国南部的所有学校中去……

能把中国的“共享经济”送到国外,让大家都能体验到中国的科技成果,彭墨涵觉得特别荣幸,他心里还有更大的“野心”,“我期待着将更多的‘中国创造’介绍给世界。”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王天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