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为精准脱贫打下“北京印记”

2018-04-16 18:06 北京时间

来源标题:为精准脱贫打下“北京印记”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和市长陈吉宁在内蒙古的两天两夜,为内蒙古留下了一纸三年扶贫协议和30亿元扶贫资金,并且为内蒙古31个贫困旗县送去了产业、项目、人才、劳务等7个“扶贫大礼包”,让情同手足的内蒙古兄弟看到了首都北京的满满诚意。

t01950ebcb89f0e383a

《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提出,到2020年要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需求,简称“两不愁、三保障”。毫无疑问这是现行条件下全面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基本的要求,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最基础的追求。按照这一思路,北京市在对口支援、帮扶方面重点向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倾斜,取得了一系列成效。2017年北京市支持受援助地区新建、续建、改扩建128所中小学和幼儿园,选派169名优秀骨干教师进行支教;新建、改扩建10所县级医院,改造10多所乡镇卫生院供暖设施,帮助拉萨市人民医院率先完成市级人民医院“创三甲”任务。此外组织了166批次产业精准对接活动,引导416家北京企业到受援助地区投资。把“输血”和“造血”有机结合,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输入了“北京力量”,打下了“北京印记”,留下了“北京精神”。

t011f5d33f523ebfa7b

脱贫攻坚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中央交给北京市的对口支援、帮扶、协作任务包括内蒙古、新疆、西藏、青海、河北等7个省区89个县级地区,北京今年全年计划投入扶贫资金50亿元,助力贫困地区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十九大提出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与之前提出的“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有一字之差,从“打赢”到“打好”是精准脱贫的转变,是从“数量脱贫”到“质量脱贫”的转变,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契合。按照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北京市对帮扶援助的7省区89县市也采取了“超常规”“升级版”帮扶措施,将按照当地主体、帮扶助力原则,做到“三个聚焦”。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资金、项目、人才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聚焦特殊贫困群体,将80%以上资金用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聚焦精准施策,按照“五个一批”基本思路和“六个重点”考核目标,因地因人施策。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和政府立下的军令状,就像蔡奇书记所说,要把受援助地区的事情当作北京分内事来办,以更大决心、更精准举措、更过硬作风,携手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基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过程就是一种幸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人民群众向往的目标,实现精准脱贫的过程也是一种美好奋斗的体验。正所谓“人有精神老变少,地有精神土生金”,要努力把北京力量、北京经验、北京印记、北京精神,牢牢镌刻在精准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展现“全国一盘棋、携手奔小康”的奋斗姿态和幸福笑容。

责任编辑:郑肖云(QU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