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元明清绘画展再现西山永定河盛景

2018-04-17 01:5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挖掘古代绘画价值 传承城市历史文脉

近日,由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主办的“山河盛处见华章——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古代经典绘画作品展”在海淀北部文化中心开展,近30幅古代绘画作品生动描绘了海淀地区的大美自然胜景、灿然名胜古迹,再现了曾发生在这片热土上的生产生活、民风民俗。

古代绘画寄托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和美好梦想,蕴含着深刻的民族记忆,是文化自信的载体和形象,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瑰宝。本次展览分为三个篇章,其中元代《卢沟运筏图》描绘了营建大都时通过卢沟桥运输建筑木料的情景及卢沟桥上车水马龙的繁荣生活场景;明代大画家王绂的《北京八景图》和清代宫廷画家张若澄的《燕山八景图》中的四幅是以大运河、西山永定河为主题的作品,即:《玉泉垂虹》《西山霁雪》《卢沟晓月》《居庸叠翠》;张若澄的《静宜园二十八景图卷》描绘了香山静宜园的28个景点;康熙帝之孙、画家弘旿的《都畿水利图卷》反映了北京运河上修渠建漕、引泉流、开拓水库储蓄水源以济漕运的水利工程,描绘了香山、玉泉山和京西园林的美景。这些宝贵文化资源不少仍藏在深山人未识,应致力于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继承。“利用古代名画复制品举办展览,旨在发掘利用古画的价值,让更多人发现和认识京西如画的山河,服务于当前的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海淀区文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