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团结湖第三中学:自信教育课程 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2018-04-17 06:5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自信教育课程 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北京市团结湖第三中学建校于1976年,是一所有着42年校史的完全制普通中学示范校,目前学校初、高中部一校两址分址办学。秉承着“自信成就精彩人生”的校训,团结湖三中确立了“目标驱动、内涵发展、科学管理、激励评价”的办学策略,努力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培养自信、健康、积极向上的现代中学生。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北京市文明礼仪示范学校”“北京市朝阳区素质教育示范校”等二十多项荣誉称号。

立足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团结湖三中逐步形成了“国家课程校本化,拓展课程主题化,综合课程特长化”的自信教育课程体系,具体包括基础类课程、拓展类课程和兴趣特长类课程等。其中,学校共开设了18门特长课程,比如插花、武术表演、瑜伽、动画天地、SETMA创意创客课程、课本剧表演、模拟职业招聘、职业体验等,涵盖了艺术与健康、科学与技术、人文与社会等不同领域。同时,学校还与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大学等高校密切合作,输送武术、田径体育特长生,为学生的特长发展搭建平台,拓宽学生成长空间。

此外,为了充分挖掘每一个学生的潜能,学校还开创了自主学习课堂模式,通过“导、思、议、展、评、检”六个环节激发学生的课堂积极性,提升学生的认知能力和思维能力。首先,教师要摸清学生相关知识、基础、能力和心理准备,起点放在学生最近发展区的水平,使新旧知识链接。其次,根据学生实际,确定能达到的目标,教学内容由易到难分解成合理层次,分层推进,使学生层层有进步,人人处于积极学习的状态,增强自信心和动力。第三,改变教师讲授为主的倾向,让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活动,让学生自我表现,促进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能力发展逐步积累,从而促进各方面发展。最后,“学、讲、练、查”相结合,让学生感受到自己的进步和学习的乐趣,并乐于接受下一个任务。同时,教师又能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调整教学进度。

“我们致力于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让校园里洋溢着自信的笑容。”校长徐名松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学校近三年的高考成绩稳步提升,屡获新突破,一本上线数和本科上线率均超过了预期目标,2015年本科上线率首次突破90%,达到92.06%,这为学校的特色教育发展增强了信心和动力。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郑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