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故宫文物库房三期开建 计划2020年12月竣工

2018-04-17 13:45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故宫文物库房三期开建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让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屡屡得逞”的地下文物库房三期工程4月17日上午正式启动。待2020年年底完工后,故宫地库保管文物预计将扩容至110万件左右。

此次改造工程还将建成地库与“文物医院”的通道 ,使文物在修复途中始终处于恒温恒湿状态。  

作为“平安故宫”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全部为地下工程,计划于2020年12月竣工。

其中,将在原一期、二期地库之间加建地库,面积8285平方米,使地库建筑总规模达到29073平方米。

单霁翔院长介绍,目前故宫一、二期地库不能实现针对不同质地藏品调节库房的温度和湿度。同时,此次改造工程的另外一项内容就是,建设地库至西河沿文物保护综合业务用房地下连接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启动的故宫文物库房工程改造正是源自单霁翔在网络上流传甚广的“屡屡得逞”的段子。

“越是主要领导来的时候,我们越是一定要给他看最不好的地方。”2015年,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一次讲座中提到 ,为改善珍贵文物的保管条件,院长和工作人员在面对领导视察时,将一个因受限于保管条件而受损的文物呈给领导过目 ,极大地激发领导的责任感……用心守 护文化遗产的工作作风、风趣幽默的表达方式,让单霁翔院长一不留神就成了红得发紫的网红“段子手”,他那句“屡屡 得逞”的总结陈词不仅上了网络热搜,更被网友奉为应对领导视察的职场经典案例。

“铭心撷珍——卡塔尔阿勒萨尼收藏展”今天上午亮相故宫博物院,其中,超280件来自世界各古代文明的文物和现代艺术珍品,为观众开启跨越5000年的世界文明之旅。这也是故宫博物院举办展览中文物展品涉及地区、时代最广的一次。

其中,“瑰丽梵星:印度高级珠宝展”带来了一系列印度珠宝艺术的巅峰之作,总计270余件(组),呈现了从莫卧儿王朝直至现代的印度珠宝艺术;“皇室臻选:艺术珍品展”展出共计280余件来自世界各古代文明的文物和现代艺术佳品。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