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实施整月 全面启动“一窗办理”

2018-04-17 14:5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

日前,记者从市规划国土委了解到,本市3月13日启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以来,率先启动“一窗办理”试点的丰台区,累计服务企业群众事项175件,社会反映良好。为加快改革措施落地,本市规划国土、住建及地税部门确定推广试点经验,在原改革方案“5月起逐步推广”的基础上,将一窗办理全市推广时间提前到了4月15日。

截至目前,各区在不动产登记场所共计设置综合服务窗口35个,所有窗口均已全面进入一窗办理试运行阶段,累计办理服务事项百余件。

全面启动“一窗办理”

据了解,本市启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以来,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及税收征管领域的压缩办事时限、一窗办理以及移动预约等多项措施迅速落地,企业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改革后不动产登记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便利。目前,本市所有不动产登记大厅已提前完成综合服务窗口部署,全面进入一窗办理试运行阶段。一窗办理是在不动产登记场所将登记、交易、缴税部分业务整合到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网签、缴税及登记一站式服务的改革举措。

“企业买房”纳入一窗办理

按照改革方案,改革初期纳入一窗办理的服务事项主要是个人房屋转让,企业申请人因缴税程序复杂,纳入一窗办理比较困难。据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更多主体享受到本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红利,规划国土委、地税以及住建部门主动站在企业角度换位思考,边落实任务边优化政策,提出了风险甄别、分类化解的处理原则,同步将涉及税种较少的“企业买房”类业务也纳入一窗办理服务。据了解,该类业务占全部企业不动产交易量近半数,将有效节省企业办事等待时间。

压缩时限措施全面落地

在这次改革中,还有一大成效是改革措施全面落地,全市不动产登记部门所有登记业务类型已全面执行新办理时限要求。按照改革方案要求,4月1日起,所有不动产登记共135项业务细类要全面压缩办事时限为当日或5个工作日内办结。据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压缩时限措施不仅将原有当日办结业务由9项扩大至12项,还重点减半了与企业需求密切相关的产权首次登记办理时限,覆盖面大时间紧,对不动产登记部门现有行政资源和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区不动产登记大厅此次努力克服工作人员不足、办公空间紧张等实际困难,按时兑现对社会的承诺,压缩时限措施落地以来,已累计服务企业事项2.5万余件,个人事项1.1万余件,有力降低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时间成本。

16区预约系统均上线

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不动产登记移动预约、房源核验和购房资格审核时间减半等措施也已经落实到位,具备条件的区还实现了权属证书EMS寄送。其中,不动产登记预约系统上线以来,已为企业群众提供预约服务337次。同时,4月16日起,包含网上预约和移动预约在内的不动产登记预约系统,已在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4区全面上线,至此本市16个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都可以面向各类法人机构、个人提供不动产登记业务的预约服务。

据了解,下一步规划国土、住建及地税部门将继续加大力度推动不动产登记线上线下一体化办理、登记信息网上查询及自行转让购房资格审核等后续多项改革措施全面落地,不断推进本市营商环境优化,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李海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