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杨柳絮预计将飘至5月中旬

2018-04-17 14:5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恼人的杨柳絮预计将飘至5月中旬

白雪纷纷何所似?恰若柳絮因风起!这些天,北京又迎来了杨柳絮随风飞舞的日子。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由于前期低温天气,今年杨柳飘絮时间较往年推迟一周,或将飘至五月中旬。今年全市将采取更新树种、疏伐、修剪、化学抑花等方法治理杨柳雌株30万株,尤其将建设城市绿地1万亩,通过增加城市绿地总量,提高绿地对杨柳絮的吸附滞留能力。

预测

今年飘絮时间推迟一周

飘飘杨柳絮,有人爱它似雪,装点了浪漫春日,有人恨它,戴上口罩避之唯恐不及。让人又爱又恨的杨柳絮是啥,为何年年飞?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志翔介绍,春季空中飘散的杨柳飞絮其实是杨柳雌树的种子和衍生物,杨柳树为了传播繁衍下一代,每逢春天,就“派出”这些白色絮状的绒毛,携带着种子,以风为媒,漫天飞散。

据介绍,北京地区一般4月上旬为毛白杨等白杨雌株,4月中旬为垂柳等柳树,4月下旬为青杨及青黑杨杂种,5月上旬为欧美杨等黑杨会依次飘絮。由于今年飘絮时间较往年推迟一周,预测结束时间应在五月中旬。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志翔表示,在市民忍受杨柳飞絮的二十多天里,植物正在完成传宗接代,且与花粉相比,飞絮过敏只针对体质较弱的人群,多方权衡,他还是建议市民采用物理方式,比如佩戴口罩墨镜来减少飞絮带来的影响。

观点

杨柳树不能一砍了之

“柳絮不是虫子也不是病菌,切勿‘污名化’一砍了之。” 张志翔教授认为,杨柳飞絮虽然对市民生活有一定影响,但杨柳树作为北京的乡土树种,不能因为飞絮就否认它们的生态贡献。杨树高大挺拔,具有很好的遮阴效果,而柳树不但树形婀娜多姿,且冬天落叶晚,春季发芽早,具有良好的景观效果。

同时,杨柳树还具有释氧固碳、降温增湿、减菌杀菌、吸收有毒有害物质等生态功能。研究表明,一株胸径20厘米的杨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172公斤,释放氧气125公斤,滞尘16公斤。一株胸径20厘米的柳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281公斤,释放氧气204公斤,滞尘36公斤。

答疑

杨柳树占园林绿化乔木总量的5.4%

在人定湖公园的绿地上,记者看到,园林工人分成三拨,一拨手持高压水枪冲洗高处的白毛杨枝杈,一拨正在一棵巨大的树干上注射花芽抑制剂,最后一拨则直接通过梯子攀上三层楼高的树杈修剪杨柳雌株过大过密的树冠,减少飘絮产生。飘絮年年治,为啥不见少?有不少市民提出这样的疑问,张志翔教授表示:“总量少了,但吸附作用小。”近年来,随着城市建成区路网加密,绿地相应减少,绿地吸附滞留飞絮的作用下降,落地的飞絮被再次卷起,导致飞絮总量减少,但看起来不见少的假象。

张志翔还表示,杨柳树数量基数大也是原因之一。北京市现有的杨柳树主要集中种植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当时我国城市绿化尚处于起步阶段,可选择的树种相对较少,杨树和柳树凭借着适合北京土壤和气候、易于繁殖成活且生长速度快、养护成本较低等先天优势,大量种植,成为北京绿化的主力树种。据园林绿化部门普查,北京建成区有200万株杨柳树雌株,占园林绿化乔木总量的5.4%,尽管寻找替代方式,飞絮总量依然较大,“基数大意味着治理成本高,包括财力也包括人力,花费成本远远超出市民的想象。”

不过,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已经严禁使用杨柳雌株。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副处长杜建军告诉记者,去年全市启动了杨柳飞絮治理试验和示范工程,结合绿化景观提升疏伐并更新优良乡土树种、注射花芽抑制剂和实施柳树雌株“高接换头”等技术措施,治理杨柳飞絮40万株。今春启动的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已经明令禁止使用杨柳雌株,在工程建设中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开启以乡土树种为主的多树种、多品种、乔灌草相结合的混交林模式,在提高物种丰富度,提升园林绿化景观的同时,不断降低杨柳飞絮对市民的影响。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曲经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