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董子毅:生死之间温情永在

2018-04-18 15:3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董子毅 生死之间温情永在

“这是一本日记,一个记载了女儿对妈妈情怀的日记,这里有爱也有愿望。妈妈把大部分的人生都给了自己的学生,即使是在女儿摔伤的时候,她依然记挂着班里的孩子,就是这样的一位母亲,让女儿曾经心生埋怨。但是当女儿成为妈妈,她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母爱……”伴随着舒缓的钢琴伴奏,一身黑色西服的董子毅缓缓举起话筒,用低沉而富有磁性的声音向前来参加追悼会的人们,娓娓讲述一个关于母亲的故事。在他右前方有一个用鲜花围绕的棺椁,故事中的主人公正安详地躺在里面,等待着前来告别的亲友……这是董子毅到殡仪馆工作9年来举办的数百场追悼会中的其中一场。

在这些追悼会中,董子毅的主持不仅仅让参加追悼会的人们经历了思念和离别,更多地是通过这种和传统追悼会不同的方式,让大家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与温情。

衣柜里永远的黑白灰

1.83米的个头,俊朗的五官,第一眼看到小董的人都会觉得,这么帅气的小伙子怎么会是一名殡葬主持人。

其实,高中毕业之前,小董从来没有想过要去做一名葬礼主持人。12年前一个冬天的下午,让小董选择了殡葬。那年,在辽宁葫芦岛服兵役的小董跟战友一起上山巡逻中,俩人发现了一个白色包裹。打开一看,里面竟然是一个刚出生没多久的婴儿,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低温中,孩子的小身体早已冰冷。不满20岁的小董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死亡,他觉得自己或许能为这个夭折的孩子做点什么。于是,他带回了孩子,向连长报告了情况,并请求自己来安葬这个小生命。在小董看来,每个生命都应该被有尊严地对待。回到营地的时候,夕阳的余晖已经穿不透厚重的彤云,打着手电,扛着铁锹,小董深一脚浅一脚地独自上了山。在一块相对平坦的地方,他为孩子找到了一块合适的地方。安葬之后,小董看着小坟包又有点不甘心:人来到世上走了一遭,总要留下点痕迹吧。于是,他找了块石头,刻上日期,立在了埋着连名字都不知道的孩子的坟头……

工作这9年多,小董的衣柜里永远充斥着黑白灰这三种颜色。这倒不是他喜欢这三种颜色,因为在换上工服之前,小董必须要穿过殡仪馆的礼堂,有时候还会遇到悲伤的家属。所以在这样一个肃穆的环境里,为了尊重逝者和生者,除了深沉的衣服,小董的脸上永远不能挂着笑容。

让追悼会不再那么凄婉

念哀悼词、放哀乐、遗体告别……在传统的印象中,追悼会的形式总是千篇一律。2010年,越来越多的人向殡仪馆建议,希望在葬礼仪式上有个主持人,代替家属致悼词。两年后,八宝山殡仪馆组织了一次殡仪主持大赛,小董脱颖而出。在那次大赛中,殡仪馆也选出了10名工作人员,成立了葬礼策划组。

虽说整个葬礼仪式只是半个小时,可是这半个小时并不轻松。尤其是讲述逝者生平的时候,到场亲友的一个表情一个动作,都会让小董的神经高度紧张。作为主持人,小董必须要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做出迅速反应。有的老人因忍受不了相濡以沫多年的老伴离开,情绪失控,坐在了地上。预见到这种情况,小董在开追悼会前,会和逝者家属沟通,大家约好,只要小董冲他们点点头,大家就会悄无声息地上前,搀扶老人快步离开。

在小董的智能手机听歌软件里储存着上百首歌曲,大部分歌曲都是用作追悼会背景音乐的。这些歌曲里既有节奏感很强的《加勒比海盗》、《珍珠港》等电影的配乐,也有舒缓的轻音乐,甚至时下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也被收在追悼会歌曲目录中。前几天,在为一名43岁的企业高管设计追悼会的时候,小董为逝者选择了四首歌曲,因为逝者生前喜欢结交朋友,所以当《我的好兄弟》歌声缓缓响起时,前来吊唁的朋友们唰地落下了眼泪。

成为一名金牌殡仪主持人,除了压得住场、为逝者量身定制音乐。小董还学习了书法、插花。追悼会上的用花不再是黄白色的菊花或者白色的百合,红色的玫瑰用在夫妻的葬礼,温馨的康乃馨用在学生悼念老师的葬礼,白玫瑰用在父母的葬礼上……从事殡葬工作这9年,小董希望通过自己主持追悼会,做一名灵魂的摆渡者、天堂的引路人,让死亡不再那么凄婉。(记者 李环宇)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李环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