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兄弟同心,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8-04-18 18:08 北京时间

来源标题:兄弟同心,脱贫致富奔小康

4月13日至14日,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河北省,就扶贫协作工作进行沟通对接,并签署全面深化京冀扶贫协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与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座谈。

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北京与河北省都需要圆满完成党中央交给的时代答卷。蔡奇书记说,“北京与河北地缘相接、人缘相亲,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使两地的关系更加紧密。对于河北多年来在生态环境保护、资源能源供应、首都安全保障等方面给予北京的大力支持,首都人民一直心存感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是北京与河北省割舍不下的情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之后,北京与河北省的联系更加紧密,如同一对亲兄弟,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t011f809eb14228ce5e

北京作为老大哥,要帮一把河北省需要从哪些方面入手呢?

蔡奇书记要求,紧扣“两个确保”目标,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攻坚,更加注重精准帮扶稳定脱贫,更加注重脱贫质量,更加注重贫困群众获得感。“四个更加”为对接河北省帮扶工作指明了方向。具体如何落地生根呢?人才培养为前提。北京的挂职干部要压到扶贫一线去,发挥好首都的教育、人才优势,加大河北受援地区干部人才培训力度。机制对接为平台。北京16个区的党政一把手,要直接到对口帮扶的县区对接工作,开展好携手奔小康行动,主动加强与中央有关部门沟通,及时掌握相关政策要求并落实好。资金投入为保障。改进资金拨付方式,进一步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直接受益,财政援助资金80%以上、新增资金全部投向脱贫攻坚。在项目落地上加大推进力度,共同提高项目的精准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夯实基础为根本。围绕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6个方面22项指标,形成倒逼机制,推动扶贫协作向纵深推进。

爱民情怀,为民心结,时刻将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上。在张北县贫困户马军家中,蔡奇得知马军的儿子因患病未及时治疗导致7岁还不会说话,心疼地把孩子抱在怀里,当场安排市卫计委负责人抓紧落实孩子赴京治疗。

t01b32b181e885010c9

“蔡书记前脚刚走,我们后脚就来了北京。”昨天晚上7点多,经过5个多小时200余公里车程后,河北张北县贫困户马军一家三口在当地医疗保障小组的陪同下来到北京,一下车就来到北京儿童医院,7岁的马心毅将在这里接受全面的检查及治疗。

t0145728f1c5e52e1ed

马军是千千万万因病致贫中的普通一员,蔡奇书记叮嘱市卫计委负责人抓紧落实孩子赴京治疗,仅隔一天时间孩子就已经在北京儿童医院就诊。孩子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他们赶上了好时代。通过这一件小事就能看出北京与河北省的兄弟情义,看出有福共享有难共当的人缘相亲。我们是一家人,携手共进,共同摘掉穷帽子,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郑肖云(QU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