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清华与《柳叶刀》联合发布报告:鼓励居民参与医疗卫生设施规划选址

2018-04-19 07:2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鼓励居民参与医疗卫生设施规划选址

4月18日,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柳叶刀》联合发布了《城市健康:释放城市力量,共筑健康中国》特邀报告,其中针对健康城市建设中的种种问题,提出应该鼓励居民参与医疗和卫生服务设施的规划、选址,参与制定土地利用和交通的决策。据悉,这是《柳叶刀》创刊近200年来首次和中国的研究机构合作。

报告称,预计2020年中国城市化率将达到60%,再加上全面两孩政策的影响,预计城市人口将会长期持续增长。到2030年城市人口预计会达到10.7亿。我国快速城市化将过半人口吸纳到城市中,同时也带来了诸多健康挑战,例如:伴随经济快速增长而来的环境污染;非传染性疾病成为首要致病和致死原因,且主要的疾病负担将会出现在城区;预计非传染性疾病每年导致的过早死亡人数将从2013年的311万人增加到2030年的352万人;还有迅速衰老的城市人口看护需求激增……

针对这些健康城市建设中的痛点,报告建议,提高公众参与度。报告称,中国的城市通常都遵循政府主导、公众积极参与的模式。然而,在项目规划和实施的过程中,公众往往是被动接受信息。因此,需要建立起一个渠道,能让个人、非政府组织和其他社会团体发表意见,并鼓励个人更积极的采取行动来改善他们和所在社区的健康。例如,应该鼓励居民参与医疗和卫生服务设施的规划和选址,并在城市社区再开发规划和设计过程中,让公众参与制定土地利用和交通的决策。

“我们将来可以提供科学工具,公众在线对规划发表意见时,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构建医疗和卫生服务设施未来的场景,提供给公众进行选择;另外,我们还可以将健康城市的知识放在一个公共平台上,让公众了解更多的专业知识,从而拥有做出正确判断并发表意见的能力。”报告第一作者、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教授杨军说,公共卫生专业的课程应该给学生必需的技能和知识,让他们能和城市规划者一起工作,共同寻找解决健康根源问题的策略,而不是仅仅针对特定的疾病或个人行为。

报告提出,健康城市规划和设计应有助于提高城市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变能力,包括加强应急预警、响应、缓解和恢复能力。同时,城市健康管理应采用全政府和全社会参与的方式,例如,城市需要打破各政府部门之间信息共享的壁垒,促进跨部门合作,包括建立其确保跨部门长期合作可持续性的正式机制等。

该报告由清华大学联合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多个机构和高校的45名专家学者参与,历时两年完成。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