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2022年冬奥会5个新建场馆开工

2018-04-19 13:39 千龙网

原标题:北京市冬奥专班由15部门组成 探班延庆 主动服务 提前对接 全面加速推进配套设施建设

北京冬奥5个新建场馆开工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日前,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冬奥会工程建设专班人员前往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延崇高速公路松山隧道和综合管廊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调研,提前对接,高效推进冬奥工程建设工作。据悉,北京2022年冬奥会国家速滑馆等5个主要新建场馆已开工建设,年底前包括延庆冬奥村在内的26个冬奥工程项目还将实现开工建设。

4企业参与建设、运营速滑馆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北京2022年冬奥会工程建设工作,北京市设立北京冬奥会工程建设工作专班(以下简称专班)由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国土委、市住建委等15个指挥部成员单位在市重大项目办派驻专人,集中办公。

根据工程建设的需要,专班下设PPP和资金统筹、规划设计及工程建设协调3个工作组,负责具体推动、调度冬奥会场馆和配套工程建设工作,协调督促本部门指导和加快办理有关审批事项。目前,冬奥建设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其中国家速滑馆仅用28.9%的政府资金补助成功吸引4家企业参与建设、运营,并确定了国家速滑馆在北京冬奥会后25年服务于群众性冰雪运动的经营定位,为北京举办一届“可承受、可收益、可持续”的冬奥会提供了一个新方案。

据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是冬奥工程建设全面提速攻坚的一年。为更好地完成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好专班的作用,今年3月正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冬奥会工程建设专班工作的意见》。《意见》中明确要求专班要夯实责任,创新举措,加大力度,围绕推进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着力于已开工项目完成年度建设目标、未开工项目的前期工作推进、全面加速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确保2022年冬奥会工程建设按计划实施,为2022年冬奥会顺利举行奠定基础。

5个主要新建场馆开工

另据了解,截至目前,北京城区场馆建设项目共计13项,已开工建设3项。国家速滑馆是北京冬奥会的标志性建筑,不仅拥有国内跨度最大的索网结构和亚洲最大的室内冰面,还将成为最具新时代特色的智慧场馆。该项目正在进行地下结构工程施工。国家游泳中心等既有场馆将陆续启动升级改造工作。

延庆赛区场馆建设项目共计5项,已开工建设2项。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依托小海坨山天然山形规划建设7条雪道,全长约21公里。赛时将举行男、女滑降、超级大回转等11个项目比赛。该工程目前正在开展土石方施工等工作。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采用世界顶尖的赛道设计,全长约1.9公里。独特的建筑设计使整个赛道犹如一条蜿蜒的巨龙。该工程目前正在开展土石方及赛道模块样板段试验等工作。

冬奥会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已开工11项(包括3项交通设施、3项电力设施、4项水利设施和1项综合管廊)。其中京张高铁、延崇高速、兴延高速按计划推进。延庆赛区外部综合管廊工程,采用了先进的岩石盾构技术,最大限度保护环境,把对生态的影响降到最低。该项目于2017年9月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9月可以为测试赛提供水、电和通信保障。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陈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