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套声呐电子眼正式启用 抓拍违法鸣笛三万余笔

2018-04-19 15:0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声呐”抓拍违法鸣笛三万余笔

以前“眼观六路”的电子眼,现在开始“耳听八方”了。北京市交管局昨天(18日)发布消息,20套声呐电子眼已在北京正式投入使用,这些“声呐”可精准锁定乱鸣笛的车辆,同时由配套的电子眼拍摄画面,违法司机将面临100元的处罚。

现场

声呐准确定位 电子眼不会误拍

昨天下午三点,海淀黄庄路口西北角,海淀医院南墙外,记者看到,安装在信号灯杆上的声呐紧挨着电子眼摄像头,路口周边区域全部可以覆盖。

据调试设备的技术人员介绍,声呐的覆盖范围很大,凡电子眼可拍摄到的区域都在声呐范围之内。他说,声呐定位技术早已经非常成熟,只是以前不怎么用到交通管理当中。“这技术用在战场上,可以专门定位狙击手,狙击枪的枪声一响,它就能追踪溯源,准确地找到狙击手的位置,现在用来找那么大个的车子,没什么难度。”

据技术人员介绍,正是由于它准确的定位功能,司机不必担心前后左右的其他车辆乱鸣笛,而电子眼却误拍到自己。

解读

20套声呐电子眼 抓拍违法鸣笛三万余笔

记者了解到,车辆的鸣笛声与指纹类似,每部车辆鸣笛频率均不相同,都有各自独特的音频。据交管局技术人员介绍,“我们人耳能识别各种声音,声呐电子眼也行。你在声呐底下大声喊叫、敲锣打鼓,它也不会理你,它只是专门识别车辆的鸣笛声。现在的技术,完全可以把刹车声、引擎声、轮胎噪声等环境噪音的干扰全部排除掉,从嘈杂环境中准确提取喇叭声。”

当违法鸣笛车辆被声呐电子眼抓拍后,将立即通过电子显示屏实时现场显示违法车辆号牌。交管部门会以非现场执法方式对违法鸣笛行为进行相应处罚。

去年6月,北京交管部门启动了机动车违法鸣笛抓拍设备建设工作,在协和医院西门安装了本市第一套违法鸣笛抓拍设备。目前,全市20套声呐电子眼违法鸣笛抓拍设备均已安装到位并正式投入使用。从今年1月至今, 声呐电子眼累计抓拍违法鸣笛三万余笔。

从2007年4月15日起,北京五环路(含)以内道路,昼夜禁止机动车鸣喇叭。同时,根据《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九十一条十四项的规定:“在禁止鸣喇叭的区域鸣喇叭的,处100元罚款不计分。”

北京交管部门今后还将逐步拓展此类设备的应用,重点在市区人员流量密集区域、学校、医院周边等地安装此类设备。在相关区域机动车违法鸣笛将面临100元罚款处罚。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安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