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8年一季度北京GDP同比增6.7%

2018-04-20 02:1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1季度北京GDP同比增6.7%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4月19日发布2018年1季度北京经济运行数据。初步核算,1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01.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增速与上年全年持平。

关键词 CPI

菜价和鸡蛋价格上涨拉动CPI

今年1季度,北京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高于上年全年0.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方晓丹解读说,1季度CPI上涨了2.3%,从近五年看,涨幅居第二,和上年的上涨幅度相比,涨幅扩大了0.7个百分点,但从总体上看,居民消费价格仍运行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内,属于温和上涨的状态。

方晓丹分析说,CPI涨幅扩大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是翘尾因素比较明显,翘尾因素指的是2017年的消费价格上涨对今年价格造成的影响,根据测算,翘尾因素对1季度价格影响为1.2个百分点,这是一个比较高的数,去年同期的翘尾影响只有0.6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今年食品价格上涨较快。分析原因,第一,今年初,我国多省市发生低温雨雪天气,对食物的生产和供应造成一定影响。第二,1季度里有传统的春节,居民对食品的消费量需求有所增加。第三,食品价格在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去年1季度下降1.7%,今年上涨2.1%,“一上一下”就相差了3.8个百分点。细分来看,今年食品价格上涨中,鲜菜价格上涨比较多,1季度同比上涨7%,鸡蛋价格也出现恢复性上涨。

“预计今年上半年,翘尾因素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影响将会逐渐减弱。如果国内外政治和经济环境良好,国内主要食品价格和服务项目的价格走势平稳,国际上大宗商品、贵金属、石油等没有大的波动,也没有政策性的调价因素,预计上半年CPI将有所回落。”方晓丹说。

关键词 房地产

二手房成交价连续11个月环比下降

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78.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54.2万平方米,下降59.6%。

今年春节前后,北京的二手住宅交易量有所增长,是否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在回暖?对此,方晓丹表示,如果3·17新政持续严格执行不放松,北京房地产市场近期出现大幅度反弹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房价将继续延续平稳或稳中有降的态势。

方晓丹说,去年3·17新政实施后,本市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开始迅速降温,当年10月,二手住宅的交易量达到了全年最低点,当月的成交量仅有6000余套。在此之后,3·17新政持续严格的执行,让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双方对市场的预期都回归理性,预期更加合理。

从去年11月份开始,本市二手住宅成交量有所回升,到12月份,成交量达到了一万余套,“这样的回升态势一直延续到今年”。今年1月份和3月份,二手住宅成交量都超过了一万套,分别是1.04万套和1.1万套,只有2月份受到节日因素影响,出现了短期波动,成交量是0.73万套。

“总体上,本市二手住宅的成交量处在稳中回升的状态。”方晓丹表示,伴随着这样的状态,二手住宅的成交价格出现了逐月下降的态势。从2017年5月份到现在,价格已经连续11个月环比下降,也就是说,每个月都比上一个月有所下降。今年1-3月份累计比上年12月份下降了1.3%。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海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